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网上课堂» 卫 生 与 健 康

卫 生 与 健 康

                      

用手卫生篇
一般来说,人们的一只手上沾附着大约40万个细菌,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手洗不干净,后果不堪设想。生活中,有些人手一闲下来,就抠鼻子、揉眼睛,此时可能造成鼻子、眼睛黏膜的破损,使呼吸道中的病菌、手上的病菌乘虚而入,致使健康的身体受到侵袭。

 
做完以下事情后必须洗手

1.饭前饭后;
2.便前便后;
3.吃药之前;
4.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
5.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
6.接触别人之后;
7.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
8.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
9.抱孩子之前;
10.接触过传染物品,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

 
正确的洗手步骤
a.先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
b.抹上肥皂或洗手乳
c.依序从手背、手指、手掌再到手背仔细搓洗
d.作拉手姿势以擦洗指尖
e.以清水洗净
f.以纸巾擦干或用烘手机烘干
只要花1530秒洗手,就可消灭9成以上的细菌,当孩子放学回家或从朋友家回来时,记得提醒他要洗手。专家指出,触摸过传染物品的手,洗时更要严格消毒,至少应照以上办法搓冲56遍,使保险系数更大一些。在用清水冲洗时把手指尖向下,双手下垂,让水把香皂泡沫顺手指冲下,这样不会使脏水再次污染手和前臂。

 
专家细节提醒
1.水龙头
如洗手池没有脚控装置或自动断流装置,可用纸巾关闭水龙头,以免重新污染双手,或随时清洗水龙头开关。
原因:洗手前开水龙头时,脏手已经污染了开关。
2.擦干双手
洗完手后,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绢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擦干双手,并勤换毛巾。或让湿手自动晾干,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原因:用脏毛巾或脏手绢,甚至用衣襟擦手,会造成二次污染

 
二、简单擦手

由于不具备洗手条件,或因没有水,或因是污水,只好以擦代洗。吃东西前,或用手绢、手纸,或用衣襟、袖口,随便擦拭一下就吃。

三、洗手误区:
盆水洗手
乍一看,确实是在用水洗手,但洗手时盆里的水已弄脏了。用脏水洗手,手仍然是脏的,同样达不到洗手的目的。
不用肥皂洗手
有的虽然是打开水龙头,用流动水洗手,但不用肥皂或洗涤液,手依然洗不干净。充其量也只能是象征性地意思了一下,使嫌脏的心理稍微缓和了一点,但远没有解决实质问题。
只洗一遍手
有的用流动水洗手时,虽然也打了肥皂或用了洗涤液,但刚刚搓出点泡沫儿来,就马上用水冲掉了。
由于泡搓时间短、冲洗遍数少,实际上仍不符合科学洗手的基本要求。
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对于学龄儿童来说,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经常洗手……洗手没15秒钟洗不干净
洗手过勤
虽然提倡人们要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但洗手也是要有节制的,有些人勤洗过头也不好,甚至是洁癖症的表现。洗手次数过多,也会对手部皮肤造成伤害。比如手部若有裂口,肥皂的皂液会浸透到裂口里,易造成细菌感染。

 

       


让眼睛更靓的好习惯
1、不连续长时间用眼,阅读或看荧光屏时每隔一段时间向远处眺望或闭目数秒休息一下。

2、避免用力揉眼睛,化妆或佩戴隐形眼镜时动作轻柔,不要过于激烈地拉扯眼部皮肤。

3、改正皱眉、眯眼等不良表情。

4、在阳光充足时外出要戴太阳眼镜,尤其是沙滩、雪地、水面等反射强烈的地方。

5、不要让眼睛长时间在阳光照射下工作。

6、小憩或午休时不要把眼睛直接压在手臂上。

7、洗头和洗脸时不用为了怕水和泡沫进到眼睛里而用力闭眼。

8、临睡前一小时不喝大量的水以免眼周浮肿和眼袋产生。

9、注意调节日常使用的荧幕光度与清晰度以及桌椅的高度及舒适度,让荧光屏处于视平线下方。

10、看电视和使用电脑时最好能保持柔和的光线,避免完全黑暗或强光直射。

★眼睛保健操

见缝插针利用工作中的小间歇让眼睛也来做个伸展运动,不仅能强化眼部四周肌肤,使之富有弹性,还能让你的双眼更明亮灵动。

1、放松眼周肌肉,尽量让焦点注视在极远处,保持十秒左右;

2、缓缓地依照向上平视向下平视的顺序移动眼球,重复八次;

3、按第二步同样的方法左右移动眼球,重复八次;

4、按上中的顺序缓缓转动眼球,重复四次;

5、依照第四步的相反方向转动眼球,重复四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