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网上课堂» 常见疾病的防治

常见疾病的防治

常见疾病的防治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如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肝炎、急性肠道传染病(痢疾)、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中暑、过敏性皮炎等是屡见不鲜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常见疾病的防治,以增进健康。

 

◆流行性感冒

  • 冬末春初最常见的莫过于流行性感冒了,其征兆有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倦怠、流鼻水、喉咙痛、咳嗽等等,严重者还可能并发支气管炎、肺炎、中耳炎、鼻窦炎、慢性心肺疾病。虽然流行性感冒在2周内就会好转,可是如果超过2周以上,或是出现拉肚子、呼吸困难、高烧不退或发抖等症状,最好尽快就医。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所谓的一般性感冒,会有发烧、流鼻水等症状,跟流感不同的是,流感较会引起高烧、肌肉酸痛、倦怠等症状,且产生并发症的比例较高,一般感冒则不会。感冒只要多休息、多喝水,七天内都可以痊愈

 

  • 自我预防:

①多吃水果:食梨、甘蔗、萝卜、草莓、紫葡萄等深色水果,它们富含抗氧化剂,可以对抗造成免疫细胞破坏和免疫功能降低的自由基。

②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它们有抗感染功效,并可减轻呼吸道充血和水肿。

③体育锻炼:适度运动可以使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消灭病原体,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

④充足睡眠:人在睡眠时,机体其他脏器处于休眠状态,而免疫系统处于活跃状态,白血球增多、肝脏功能增强,从而将侵入体内的细菌、病毒消灭。

 

                           ◆胃 

 胃病与日常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1、吃得过快:狼吞虎咽,围固吞枣,食物咀嚼不充分,消化液分泌不足,食物难以充分消化,久而久之,易致胃病。

2、吃得过饱:暴饮暴食,不仅使胃的消化能力难以承受,造成消化不良,有时还可导致急性胃扩张、胃穿孔等严重疾患。

3、边读()边吃:有些人喜欢一边看报,一边吃饮,或边玩边吃。这样,由于阅读或玩时大量血液供脑,供胃肠消化吸收的血液相对减少,影响消化吸收,长期下去,易致慢性胃病。

4、常吃零食:经常吃零食,会破坏胃消化酶分泌的正常规律,使胃经常“打无准备之仗”,得不到正常合理的休息,容易“积劳成疾”。

5、蹲着吃饭: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北方农村,不少人有蹲着吃饭的习惯。这种进食方式,使腹部及消化道血管受挤压,不利于血液供应;而进餐时,恰需大量血液人胃用于消化。调查表明:这些地区胃病高发,与此不良进食姿势有关。

    6、多吃冷食:有些人偏爱冷食,尤其在夏天边喝冷饮边吃东西,这样对胃岂能无害呢?多食冷食品会降低胃的温度,使胃的抗病能力下降;一般冷食致病性微生物含量也往往较多,因此多食冷食容易导致胃病。

7、烟酒过度:吸烟可增加溃疡病和胃癌的发病率。而饮酒过度,则可损伤胃粘膜,造成胃出血、胃穿孔等;经常大量饮酒,可影响胃液分泌,降低胃酸活性,使人食欲下降。

8、食物过辣:经常进食辛辣食品,可刺激胃粘膜充血,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胃炎。

    如果能养成良好的饮食、用餐习惯就会减少胃病的侵袭。

◆传染性肝炎

  •    在肝炎的发病率当中,甲肝是发病率最高的,容易引发流行。通常甲肝的传播途径是病人的粪便直接或是间接污染食物、水源、公共用具后,健康人通过口把病菌带入体内,受到感染而发病。 病菌进入体内后一般有数天的潜伏期。
  •    发病后的临床表现:食欲下降,厌恶油腻,全身乏力,食欲不振,腹涨,肝区疼痛,出现全身或是局部的黄疸。
  •    预防办法:
      1、发现肝炎病人要迅速隔绝,隔离时间最短应该是30天,隔离期间不能去公共场所吃饭、串门、最好不与他人握手、不打扑克和下棋,而后把病人用过的餐具、生活用品、衣物、进行彻底的消毒,病人的物品一定要专用。 

2、与肝炎病人接触过的人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反应,及时作肝功能化验,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3、日常生活中要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手要常洗,食物不要生吃,注意个人的卫生。 

4、有条件的话,应该注射甲肝和乙肝疫苗,还可用中草药茵陈10—20,水煎服,起到预防作用。

◆急性肠道传染病(痢疾)

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在春季和夏天。春天和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各种细菌和霉菌繁殖迅速,食物如果储存不科学极易被细菌和微生物所侵蚀,将食物污染。人如果不注意误吃了这种食品,就会引发肠胃疾病,轻者会出现胃部不适和拉肚子,食欲减退,重者会出现脱水和高热。

    1.传染源:急慢性痢疾患者均是病菌携带者。 

    2.传染途径:日常生活中直接或者是间接接触已经被病人污染的食物与公共用品。经过显微镜下观察,苍蝇、蟑螂的带菌率相当大,是又一重要的传播途径。 

    3.临床表现。通常有潜伏期,1—2天,根据人的体质和感染细菌的情况不同可把急性痢疾分为普通型、轻型和中毒型三种。

普通型的主要症状是:恶心、呕吐、发热、乏力、食欲减退、腹痛、腹泻、大便中带有脓血。病程为6—8天。 

    轻型的主要症状是:基本不发热,有轻微的腹痛,便中的粘液、脓血不明显。病程3—5天。 

中毒型的主要症状是:起病急,持续高热在39—41度,精神萎靡不振,面色苍白,嗜睡烦躁,严重时出现昏迷,尿量减少,血压下降。

4.预防和治疗的办法   

    控制传染源。当发现痢疾病人时,应该及时的隔绝,对于病人曾经使用过的餐具和生活用品,及其经常接触的用品要彻底消毒。 
  ⑵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人要坚持饭前便后把手洗干净,不要喝生水,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再吃,凉拌食物要确保不被苍蝇污染,多放些生大蒜和食用醋。

    治疗方法。用药应该首选黄连素片(刺激性小,副作用亦小);饮食上应该以流体或是半流体为主;多饮些淡盐水及果汁;辅助治疗时可以在用餐时吃些大蒜。

 

◆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

流行性结膜炎是一种腺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眼病,一般在春季可造成流行。它能够通过接触传染,如:手、公用毛巾、脸盆,或是游泳时通过被污染的水传染
    发病特征:眼睛内部有异物感,眼睛分泌物多,视物模糊,发痒、怕光、流泪、疼痛,严重时会发生角膜溃疡,造成视力极度下降。 

    预防办法:家庭最好分用毛巾、洗脸盆,并注意经常的消毒,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不干净的手去揉眼睛。在公共游泳场游泳时,要注意眼睛的消毒。不要和患此病的人握手。

 

◆中     

  

    中暑是夏季最常见的病症之一 ,原因是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大量蓄热,水盐代谢紊乱

     应对:

     轻度中暑 ,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重症中暑患者 ,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预防:

     1、在烈日下做好防晒工作
   2、保证充足的睡眠

     3、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

     4、多吃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

 

◆过敏性皮炎

春季对于敏感体质的人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麻烦可能出现在皮肤上,尤以脸部较常见。春天风大,空气中浮尘很多,飞扬着柳絮、花粉等容易引起过敏的因子,很容易使皮肤过敏。很多人还会感觉皮肤发干,而且用完护肤品后,皮肤会呈现干燥红肿现象。

原因:因为春天人体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提高,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多,皮肤在自我改变。这个时期,皮肤非常敏感,如果不注重防护和保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造成过敏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空气中大量飘散的花粉、灰尘、空气污染、农药、化肥、洗涤剂、橡塑鞋、化纤原料以及鲜为人知的真菌过敏等。而且,季节的变化使机体中与过敏相关的细胞出现不稳定,过敏症状随之出现。

   自我预防:

   ①蒸脸:将沸水倒入大口碗,把脸置于其上约15分钟,或更简单,仅需将热毛巾盖在面部或长点时间的热水浴,都有助于治疗过敏性皮炎。

   ②用酸奶做面膜: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它们可以发挥剥离性面膜的功效,作用温和,不会刺激皮肤,每日使用,会使肌肤柔嫩、细腻。

 ③减少搔痒:喝冰糖银耳汤,对皮肤有良好的滋养效用。

 ④加强皮肤的养护,远离过敏原,尤其是本身是过敏体质的人,更要加以注意。

⑤限制多脂多糖饮食,忌饮酒,多食蔬菜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