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公告» 关于在新生中开展适应性团体心理训练的通知

关于在新生中开展适应性团体心理训练的通知

关于在新生中开展适应性团体心理训练的通知

各学院:

 为了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促进班集体的快速建立,增强班级凝聚力,提升新生的心理素质,同时通过团体训练发现新生中的心理弱势群体并能够给予及时的关心与帮助,从而营造积极、健康、友爱的班级氛围,要求各学院在新生入学后,由每个班级的辅导员助理在所带班级中开展以新生适应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训练活动。要求在十一放假前必须完成任务,具体时间由各学院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要督促与支持辅导员助理完成任务。活动结束后,请辅导员助理上交一份活动总结,由各学院统一汇总后以电子版形式发给给心理教育发展中心。

  

 

 

 

 

 

 

 

《相亲相爱一家人》新生适应团体训练方案

一、团体名称:相亲相爱一家人——新生适应团体

二、团体对象:全体2014级新生

三、团体目标:促进学生快速相识,形成班集体,增进班级成员快速融合,加强班级凝聚力,让刚刚告别父母与家乡的新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尽快适应新的人际环境与生活环境。

四、活动时间:时间180分钟左右

五、规模:以班级为单位

六、团队领导者:辅导员助理

七、训练活动总体流程:

   (一) 导入(10分钟)

  1 简单介绍本次训练的目的。

  2、制定团队契约:

  1)遵守时间规则(1)遵守游戏规则(3)服从命令(4)认真参入与倾听(5)积极关注,非批评性原则,营造关心、关怀、支持、欣赏的心理氛围(6)服装要求与安全。衣服与鞋要舒服,要方便运动的,兜里不要有硬物,以防扎伤身体。(7)手机关机或者静音

 

  (二)热身(30分钟)

   1、找零钱:要求全体队员围成一个圆,各种不同性别,分别代表1元钱或五角钱,人数少的性别为1元钱,人数多的性别为5角钱,然后当教练说出一个钱数的时候,队员们迅速聚在一起,组合成教练所说的钱数。没有组合成功胡同学要接受惩罚。可以让其谈感受或表演节目。

   2、无家可归:这时用数字做口令,每次喊几的时候,几个人就要聚在一起,如果没有组合成功的同学,可以让他谈无家可归的感受或者让他表演节目,看学生情况而定。

   3、松鼠与大树:这个可以从无家可归最后一轮活动直接顺延,比如无家可归的最后一个数字为3,那么就有三个人组合成一个小组,可能会出现12个人落单。可以在旁边站着。其他的3人组合,要由两个人做大树双手平举拉上,搭成树洞,另一个人做松鼠,站在两个人搭成的树洞圈内。老师会发出三种口令,有猎人来了,着火了,地震了。当教练的口令为“猎人来了”的时候,两棵大树不动,松鼠必须跑出来,找新的大树;口令为“着火了”,两棵大树要离开与其他松鼠组合,要求原有的两棵大树解体,必须分开,也可以选择不分开,教练可以自行制定规则;口令为“地震”的时候,所有松鼠和大树要变换角色,重新组合。单出来的同学有机会抢占位置,公平竞争。可以根据情况做3-6次。

    4 相识接龙(必做):

   要求团队成员主动与他人认识或搭讪,要有语言与动作,语言为:“原来不认识,今天见到你,握个手,问个好,我叫某某”,互相报上姓名,如果两个人认识,就说“原来就认识,今天见到你,握个手,问个好”。同时每句话都要配上一个相应的动作,首先是两人右手背相对,大拇指向上,“原来不(就)认识”然后手向内与向下翻,大拇指指肚相对,“今天见到你,”然后,以大拇指肚为中心,手以顺时针方向旋转,至两个人握手,“握个手,问个好”,然后两个人划拳,输的人将手放到赢者的后面,赢者带着输的人再去跟别人相识。一直到所有人形成一个龙,然后首尾相接,跑俩圈后,停下来后,给前面的人按摩,一分钟后转过来,互换。

   (三)团队建立:60分钟

  1.分组:全班按性别、寝室的顺序围成一个大圈,从第一个男生开始顺时针报数(分几个组就从1 报到几,比如分5个组,就15报数,)每一个人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数字,报完数后,是几就是第几组。各自带到指定的位置集中。组就分完了,这样就能够做到将性别与同寝室的人分开,将不同性别与不同寝室的人分到一个组。

   2.滚雪球相识(串糖葫芦):从第一人开始自我介绍,用一句话介绍自己,比如“我是来自于普兰店的热情开朗的爱游泳的王云”。句子一定要包括家乡、性格、爱好与姓名四个信息;第二个人必须把第一个人的信息作为自己的定语,例如“我是坐在来自普兰店的热情开朗的爱游泳的王云旁边的来自本溪的文静内向的爱读书的许晴”,第三个人要把前两个人的信息作为定语,例如我是坐在来自于普兰店的热情开朗的爱游泳的王云旁边的来自本溪的文静内向的爱读书的许晴旁边的??…….,一直到最后一个人,前面将出现N-1个定语,将所有人的信息串一遍。小组活动结束后,最后一个人要上来表演,将所有人串一遍并谈谈自己的感受。问他为什么做最后一个。(不允许用笔记录)

    活动结束后,要在大的团体中分享,每个队可以派1-2名代表。

   3、建立团队:在规定的20分钟内,选出队长、确定队名、队歌、队训、队形。然后20分钟后,每个队的队长带队以自己的风格将四项内容展示出来:队长、队名、队歌、队训、队形。(注:队歌演唱一小段就可以了,然后是团队展示:每组分别展示本组的团队组建成果。可以让每个组推选出优秀团队,但是不允许推选自己团队。

(四)主题活动

1.项目名称:同舟共济

操作时间:40分钟

活动道具:报纸(或彩色粉笔)、胶带

   活动背景:在茫茫的大海上,船触礁了,就要沉船了,只有一叶小舟,要求所有的组员都要一起逃生成功,用一张报纸代表小舟,或者在地上用彩色粉笔画一下,大家只要一只脚在报纸上,另一只脚没有着地就算逃生过关了。可以使用任何办法,然后将报纸的面积不断地减半,让大家不断去挑战。一般可以挑战3关。

    活动结束可以先在小组内分享,然后在班级内分享,也是每组派1-2个代表发言,但是前面已经发言过的同学不要再重复发言。

2.项目名称:蜈蚣竞走

操作时间:20分钟

操作流程:每位同学蹲下,并将手搭在前面同学的肩膀上,形成一只有很多

脚的大蜈蚣,向前移动20米的距离。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全体同学,不能站起来,手不能离开前面同学的肩膀,一旦断裂,则从起点重新开始。

   活动结束后还是分享环节,方法与前面的一样。

  (五)结束(大团圆)

1.戴高帽:以小组为单位,围圈而坐,用一张报纸叠成帽子,然后每一个人

都有机会带上帽子,当队员带着高帽的时候,其他队员要用真诚的心对他进行优点轰炸,每个队友都要说出戴高帽同学的一个优点,其他人不允许重复。

2.整个团队的分享:教练组织大家围成一个大圈坐好,每个人用1-3句话(或

1分钟)分享一下整个活动的感受,最后教练进行总结。

3.尾声:大家一起常相亲相爱一家人,不会唱的可以挥舞手臂,最后大家

可以在温馨的音乐声中进行握手拥抱,合影,告别。

   (六)注意事项:

1、每一个活动环节都要进行分享,可以每组派1-2个代表发言。最后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发言过的学生原则上不要重复发言。尽可能给每一个队友以机会。

2、教练要关心每一个队友,并要求队员之间一定要鼓励、友爱、正面关注,不允许有批评与责备的声音与表情。

3、要严格控制时间。

 

附:各学院督导名单

外语学院:杨百慧***********、郑博***********、杨智溟***********

国际商学院:任禹潼***********、薛文杰***********、储炎***********

会计学院:唐开月***********、袁兆林***********、涂建宇***********

国际贸易学院:李瑞芳***********,钱雨***********,刘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