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动态» 专心翻译 做到极致|记我院学生参加“2023译国译民寒假线上实习”

专心翻译 做到极致|记我院学生参加“2023译国译民寒假线上实习”

为响应学校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的号召,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实现高质量教学,学生综合性发展,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创新教学方法,组织学生参加译国译民集团举办的“2023年寒假线上实习”项目,以帮助学生增强对翻译行业的了解,进一步推进校企多元化合作,探索政产学研多方协同育人培养模式。我院共156位学生参与此次为期4周的线上实习项目,其中,87学生顺利完成实习,获得该公司颁发的实习证明。我院5位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译国译民集团是中国翻泽协会理事单位、全球百强语言服务商、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实习基地。此次寒假线上实习项目自20221226日持续到2023224日,分两期进行。项目通过视频录播、在线直播和互动学习等学习方式,单词记忆教程、笔译知识、考研备考规划、口语专项提升、职场笔译注意事项、系统口译记忆法等六大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实习活动。此外,译国译民翻译公司还邀请了业界和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来为学生做直播分享,包括牛津大学Yuki Duan讲授的《英专生大学生涯规划及名校申请经验》、王峰教授讲授的《学术英语写作与国际期刊发表:工具、方法与策略》、李长栓教授讲授的《翻译实践及如何撰写翻译实践报告》等。

本次在线实习旨在帮助我校外语专业在校生接触到翻译行业,多方位深入了解翻译行业知识和语言服务业最新现状,推动同学们积极思考未来的职业选择与研究方向。线上实习的方式打破了传统教学上时间、空间、资源共享等多方面的限制,进一步开拓了课程直播在线学习的模式,讲师可结合翻译产业的特点,根据实习阶段的一步步深入,选择针对性线上教学方法,切实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学生们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一些重难点,并通过直播中讲师的讲解得以解决。同时,通过达到促进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实践中巩固知识的目的。为我院同学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为我院学生之后的实习和继续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院与译国译民翻译服务公司的实习合作将持续深度进行,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形式,提供翻译专业实习实践平台,为今后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翻译人才构筑良好的开端。


初审:王培宇

复审:孙树鹏

终审:侯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