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狠抓落实“一二三”,上下齐心促发展

外国语学院:狠抓落实“一二三”,上下齐心促发展

外国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优化线上教学与线下交流两条路径,构建院、系、专业三重保障,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确保线上线下同质等效,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坚持一个目标外国语学院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师生命运共同体。学院高度重视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变化,在新形势中积势、蓄势、谋势,于新变化中识变、应变、求变,以更高站位去审视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逻辑和时代内涵,去思考建设高质量外语教育体系的精准施策与治理创新,使外语教育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优化两条路径。疫情当前,外国语学院化被动为主动,优化线上教学交流两条路径。通过线上听课、查课,强化教学管理;通过线上集体备课,优化课程设计;通过拓展资源,丰富教学形式,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开展教学研讨,提升教学能力;关爱每名学生学业,走进学生生活,解答学生困惑;关心在校师生健康,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师生身心发展。双管齐下,积极营造良好教风、学风。

 构建三重保障。实行学院、系(室)和专业三级联动,保障教学顺利实施和高质量发展。学院强化顶层设计,做到教学会议常态化;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教学管理精细化;发挥督导作用,做到教学监测实效化。各系(室)贯彻“放管服”管理理念,突出管理主体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强化教师和学生常态化管理。各专业结合建设目标和实际,突出其发展核心作用,通过线上教学研讨和集体备课,让专业建设深入人心,把专业建设做实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