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战“疫”有我,网络中心在坚守

战“疫”有我,网络中心在坚守

    今年三月份以来,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学校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坚守岗位;师生员工群策群力、共克难关,疫情防控牵动着全校师生的心。在这场战“疫”中,校园里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在学校疫情防控中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守护,默默地坚守。他们就是网络中心的全体员工,他们用实际行动,保证校园疫情防控期间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

    闻令而动,步履铿锵。面对再次而来的新冠疫情,校园实行“铁桶式”封闭管理,停止课堂教学,全面实施线上教学,这给校园网络系统和网络技术提出了严峻挑战。网络中心坚持“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原则,提出“坚守岗位担当、力保网络不失”的总体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学校部署,第一时间选派骨干力量留守学校工作一线,确保网络保障到位、技术服务到位、系统运维到位。

11.jpg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网络运行顺畅是关键。网络中心按照校领导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掘校园网络潜力,第一时间启用了免费使用校园网络的运营策略,减轻在校师生使用网络费用负担,并联系运营商扩容网络出口带宽,力保校园网络运行稳定。同时升级教学、科研系统的硬件设备,重点加强“VPN虚拟专用网络”、“人脸识别系统”、“校园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关键业务系统的运维监测,确保学校核心业务稳定运行。特别是校园实施网格化管理阶段,实现了高效精准的疫情风险管控,全面提升了疫情防控信息服务的稳定性。

12.jpg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实施疫情管控以来,网络中心立即进入全力网络服务保障状态,狠抓责任落实,重点加强了校园17栋学生公寓楼,近3300间寝室、万余台师生上网设备的网络日常巡查,全员24小时接受师生各类网络故障报修。同时加强了办公设备、生活服务设备的网络巡检,积极调配相应资源,有力保障了办公楼、教学楼、食堂等区域网络畅通。截止目前,网络故障报修不到10人次,师生线上教学、学习、办公等平稳运行。

13.jpg

    “疫”不容辞,平安护网。网络安全是保障校内师生员工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条件。网络中心深入研判校园网络安全态势,及时调整网络安全防护策略,认真排查网络安全风险,制定网络安全应急响应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校园网络和数据中心的运维保障,实现了对全校网络运行环境的实时监控,累计发现和成功处置系统故障及安全隐患20余次;同时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实时监控校园网络舆论,及时回应处置各类舆情信息,维护良好舆论环境,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一道安全可靠的网络防线。

    网络中心决心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抗疫责任,站好“信息化战疫岗”,做好“信息化防疫人”,全力构筑高效顺畅、安全稳定的网络环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