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体育 / 学生体育活动

学生体育活动

开学第一课:学校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3-14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引领广大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积淀精神伟力35日,我校邀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大学杨海波上校为师生们做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报告,我校师生代表、江西街道方家村青少年代表、我校附属小学旅顺经济开发区中心小学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海波上校向师生们介绍了雷锋名字的由来、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的过程,回顾了自己的青年时代、军旅生涯和工作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比坚定的忠诚与热爱。他讲到,雷锋精神的精髓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归纳为五种精神,即对党忠诚、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他强调,雷锋精神是青少年成长的营养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原动力。雷锋精神之所以永恒,就在于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完美统一。每个年轻人都要身体力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向师生们分享了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并为师生们朗读了自己写给雷锋的一封信。他希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更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学习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他曾走遍全国各地,行程达到上万公里,相继走访四保临江纪念馆、三下江南纪念馆、杨靖宇烈士陵园、四平战役纪念馆、塔山阻击战纪念馆、黑山阻击战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以及海南岛琼崖纵队根据地、解放海南岛登陆点等。退役后,他投身公益活动,积极发起遗体捐献活动,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贡献。他坚守红色初心,专注党史、军史、战史研究,义务宣讲红色记忆主题党课180余场。

同学们很受感动,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雷锋精神力量,以雷锋为榜样,做一颗坚守岗位的螺丝钉,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我校高度重视学雷锋活动,将学雷锋活动纳入“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学期初还开展了“雷锋精神我传承 挺膺担当向未来”交流座谈会、“雷锋精神我传承 时代使命我担当”剪纸作品展示、美化校园环境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特色化发展。

供稿:校团委、学生活动中心

初审:郎金花

复审:张靖

终审:张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