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国际经贸学院积极巩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国际经贸学院积极巩固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

为了加强实践育人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国际经贸学院广泛的宣传和动员,扎实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促进学生了解国情民情,用行动助力社会发展。学院响应学校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动员和部署,全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做好整体设计。 精细分解,做好周密安排。对三个专项调研进行了精细化的部署,为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全员参加,成果丰富。为了激发学生对农村特殊群体的关注,培养社会责任,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方向及动态,学院动员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分别组织了大一进农村关注留守妇女儿童、大二进城市关注进城务工人员、大三进专业进行专业社会调研。共组建社会实践团队188个,个人实践代表101人。2019级学生团队先后走进了辽宁省建昌县、义县、喀左县、河北省、贵州省、天津市等地区进行调研,通过线上发放问卷形式,进一步了解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文化素质、心理状态和生活情况。2018级学生团队先后深入河北省张家口市、辽宁省铁岭市、安徽省合肥市、甘肃省庆阳市、贵州省毕节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区开展调研,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素质、公共服务需求等进行了调研。2017级学生团队深入到涵盖28个省份的266家国际贸易相关企业、金融机构进行调研,了解行业企业对应用型外贸人才的需求状况,熟悉外贸企业职业岗位设置与人才需求特征,掌握外贸行业企业对应用型人才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最新要求。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发放调查问卷1600份,调研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180篇。真正将社会实践的教育内涵落到实处。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为了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在开展实践活动前,学院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实践活动相关事宜并发布通知,扩大宣传面。 在开展实践活动期间,注重运用新媒体与网络宣传动员工作,凝聚更多有效的社会力量助力实践效果。开学后,学院组织召开了“社会实践经历交流会”,分享彼此的实践经历和心得体会。这些举措有效巩固了实践成果,扩大了学校在社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