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精神文化» 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外国语学院扎实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社会发展外国语学院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扎实开展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调研工作。

详细解读文件科学周密部署为了确保实施效果,外国语学院召开专题部署会,详细解读通知要求,制定了学院社会实践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对三个专项调研进行周密部署同时,要求辅导员班导师对社会实践的要求及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和积极动员,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的热情,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程指导交流,保证实践质量。为了确保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与效果,外国语学院要求各小组负责教师全程指导,确保社会实践落到实处。同时,集中进行实践材料撰写的培训,提高实践成果的层次。举办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经验分享交流活动,选取优秀社会实践代表分享自己实践过程中的经验与心得体会,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社会实践意义的理解,为实践育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了解国情民情助力社会发展进城务工人员、留守妇女儿童面临的就业、抚养和精神抚慰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广受关注的社会话题。外国语学院组建120余支队伍,走访调研十多个省份,深入了解各地留守妇女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生存现状,针对存在问题,积极献计献策。从辽宁到新疆,从黑龙江到海南祖国各地都留下了学生走访调研的身影。

瞄准社会实践,优化培养方案外国语学院组建的专业社会实践调研小组,先后走访调查60多家企业,积极和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联络、会商、反馈机制。学院坚持以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课程内容,科学确定课程难度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学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