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校园文化» 学校开展2023年寒期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专项活动

学校开展2023年寒期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专项活动

为增强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凝聚青春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我校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实践专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挖掘红色故事,探寻红色基因。校团委、学生活动中心组织红色向“新”力实践团分别来到旅顺口区江西街道方家村、铁山街道对庄沟村访谈慰问五位老党员、老干部、老红军,感悟身边的红色基因。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践团聆听了他们参军入党经历、奋斗故事、为民服务往事,目睹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深切感受到老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一心为民服务、顽强拼搏奉献的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充分发扬老一辈共产党员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设、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祖国的繁荣贡献青春力量。

重走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大连市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特色,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红色荣光”实践团、红心向党实践团、筑梦爱国心实践团分别组织学生干部赴大连博物馆、关向应纪念馆、大连中华工学会旧址、红星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旧文物展现在眼前,让实践团成员沉浸式地感受到了革命胜利的无上荣光,共同重温党的历史,追忆红色岁月。

体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依托旅顺的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摇篮实践团、薪火相传实践团、红色文化实践团组织学生分别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参观了检身室、囚房、审讯室、绞刑室、监狱墓场和地狱烈火等地方,凝望着监狱墙壁上一首首充满坚定信念与爱国斗志的诗,感受着被关在监狱里的党员先烈和爱国志士们在极为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仍坚守着的不灭信仰,心中倍感悲愤、倍受洗礼。同学们感受到了先辈英烈的浴血奋斗,重温了炼狱忠魂的红色记忆,更加坚定了爱党爱国的理想信念,汲取到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


初 审:周昊聪

复 审:郎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