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素质拓展» 人文素质教育» 校院二级团组织扎实推进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

校院二级团组织扎实推进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四月份,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此项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各级团组织按照活动方案,紧紧围绕“文明修身,从我做起”主题,扎实全面推进各项活动。

本学期伊始,校团委按照学校要求,着手制定活动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方案》以文件形式正式出台;为全面做好学校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校团委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考核细则》,还通过微信平台LUIBE青年和团委网站,发布了《大学生日常文明礼仪》、《校园文明你我他》等,在全校范围内倡导文明风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文明礼貌规范落实到学习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展示外经贸学子的风采。

在第十届社团文化节开幕式上,国际经贸学院团总支组织礼仪社团,结合传统文化,展示了东方礼仪的高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校园、职场礼仪,爱武社以太极、长拳等武术形式,让同学们发现与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国际经贸学院团总支承办的“与文明同行”主题演讲比赛中,选手们各具特色,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从国家、民族的高度阐述文明的含义,或结合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对同学们提出倡议,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外国语学院团总支组织了以“用礼貌沟通心灵,让文明变成行动”为主题的图片展,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展示了大学生身边的文明礼貌。召开了以“加强校园文明行为规范,争做文明大学生”为主题的学生党员干部座谈会,要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争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当代大学生。此外,在外国语学院团总支带领下,全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投入到绿色校园的创建中去,积极主动参与到义务劳动中来,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发挥了一个党员应有的作用

四月份以来,会计学院团总支开展以“微笑是我们的语言、文明是我们的信念”为主题的活动,加强校园文明建设,大力推动会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会计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开展了以“清新校园,文明礼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分别对全校各主干道及广场进行了卫生清扫,以实际行动带领同学践行文明之风;社团联合会开展了文明礼貌宣讲活动,积极倡导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奉献中成长,树立文明新风尚;各团支部开展了以“学礼仪懂规范、争做文明学生”、“学习传统文化,遵守社会公德”为主题的主题团会,同学们积极发言,发现身边不符合礼仪规范、不符合社会公德的言行,阐释自己对文明礼仪、传统美德的理解,立志做讲文明懂礼仪的大学生。

国际商学院团总支积极推行文明礼貌教育活动,确定四月份为文明礼貌教育月,向同学们发出“天天讲文明,礼貌伴我行”的倡议。通过主题班团会、学生干部研讨等活动形式使加强团员青年的文明礼貌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深入人心。国际商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的清扫校园志愿服务先后组织了多次,使志愿服务、文明之行落实在行动上;组织了以文明礼貌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手结合对传统礼仪的研究和当代大学生应具有的文明礼仪行为,进行了激情澎湃的演讲,使广大同学深受启发,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国际商学院团总支结合艺术专业优势,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展出了艺术专业学生设计的“不文明行为图片”,让大学生主动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培养大学生良好个人素质、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塑造文明校园风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校各级团组织将扎实深入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修养,追求真理,锤炼品格,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成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级外经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