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14期之 “成长路上的能量”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14期之 “成长路上的能量”

日期:2022-11-08点击率:

  成长是如此鲜活有趣的事。身边美好的人与物,以及经过时间考验的文字,都是陪伴、激励我们的重要源泉。书中那些永恒的美好品质,在时光长河里缓慢发酵着,不着痕迹,却逐渐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欢迎各位读者借阅热门图书!

 

《阿甘后传》

温斯顿·葛鲁姆著 赵元元译

  1994年《阿甘正传》横空出世,横扫奥斯卡金像奖在内的多个奖项,至今仍稳坐豆瓣电影前三的宝座,此后阿甘成为众多企业家、普通人眼中的经典励志形象,虽然他是个白痴,但是,没人仅仅把他当白痴。

  相比《阿甘正传》里的魔幻奇遇,这个阿甘真实得几乎像所有倒霉蛋一样,一路祸事不断,但却总能逢凶化吉,在啼笑皆非间慢慢戳进你内心深处:他与丹中尉不期而遇,英雄气短,涕泪与血泪交流;珍妮不在了,但她像天使一样,一路指引他找到真实的自己;小佛洛斯特是个孤独的孩子,但是阿甘这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人,演绎了一场别样的歧路父子情……

  甘妈妈说,好景不长,什么事都不例外。在一个争先恐后和即时满足的时代,阿甘告诉你,无论岁月怎样艰难,只管一直向前奔跑。

《世界上的另一个你》

朗·霍尔(Ron Hall)、丹佛著,湖南文艺出版社

  最艰难的时候,有没有谁,愿意陪你一同走过? 他叫丹佛·摩尔,易怒、危险且令人生畏,但是他不仅改变了一座城市,也为人们燃起了希望。他没受过教育,每天不停为“主子”捡棉花,但积蓄始终是零。后来,他跳上了路过的火车去流浪,万万没想到在那座陌生的城市里,他会遇到一个白人百万富翁,并且成了他的朋友。 另一个他叫朗·霍尔,是一个百万富翁,具有敏锐的艺术眼光,以及绝佳的生意手腕。从卖罐头蹿升到投资银行,再到买卖毕加索、凡•高的名画。他在好莱坞有大庄园、画廊及欧式古堡。而他也想象不到,他的下一页人生,竟是与一名流浪汉一起写下。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故事里闪过真实的人生片段──贪婪、恐惧、苦多于乐、希望、惊喜。本书蝉联纽约时报非小说类书排行榜长达三年,至今屹立不摇。一个比小说更像小说的真实故事!

《回家之路》

雅阿·吉亚西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美国到非洲加纳,跨越八个世代的寻根之旅,一个充满魔幻现实色彩的黑人家族故事。十八世纪的加纳,一对同母异父的姐妹分别生活在两个不同的村庄,不知道彼此的存在。一个嫁给了一名英国士兵,在海岸角城堡舒适体面的小屋中安度余生;一个在村庄遭袭中被俘,被囚于同一座城堡,沦为黑奴,后被贩卖至大洋彼岸。穿越八个世代,《回家之路》追随两个女孩及其后人的人生之路,呈现了一段宏大而不失细节的黑人家族历史——从黄金海岸,到密西西比州棉花种植园;从美国独立战争,到爵士时代——写尽历史动荡和世事沧桑给普通人带来的离散之困。一颗种子裂成两瓣,在两片大陆成为彼此的镜像,而隔在中间的,是时而沉默、时而波浪浮动的大海。

《时间之舞》

安·泰勒,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薇拉·德雷克可以用一只手数过来她生命中的决定性时刻:1967年,她是一名小学生,正在应对母亲的突然失踪;1977年,她是一名大学生,正在考虑男友的求婚; 1997年,她成为一个年轻的寡妇,尽全力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2017年,她渴望成为祖母,但觉得自己可能永远没这个机会了。有一天,薇拉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奇怪电话。随后,在完全不了解原因的情况下,她从美国西海岸飞到东海岸的巴尔的摩,去照顾一位素未谋面的年轻女人和她的9岁女儿,还有一只叫“飞机”的小狗。这份冲动将薇拉引向一种未知的生活——周围的邻居都很古怪,但又像家人一样对待彼此,她在这个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安慰和满足。《时间之舞》是一部关于希望和转变的迷人的小说,它让我们看到了安·泰勒的力量之巅。

《黑色回声》

迈克尔·康奈利,湖南文艺出版社

  特立独行的警探哈里·博斯接到一起案子,一名男子死于郊外,警方初步断定是过量注射所致。博斯认出死者是曾与自己在越南战场上并肩作战的战友比利·梅多斯,那个时候他们一起负责在地道中排查危险,被称为“地鼠”。梅多斯死状诡异,半脱的衣服卡住了头部,且明显有被人注射药物的痕迹——博斯觉得他的死因并不简单。这时,一位干练且充满魅力的FBI女探员也加入调查,协同博斯一起办理此案,但似乎让情况变得复杂。在经历银行劫案、证人被杀、内鬼恶斗、洗钱灭口等一系列事件后,博斯发现这一切的背后还有大的阴谋,他必须在正义与情感之间做出艰难的选择,还要面对他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不存在的女孩》

Ruth Ozeki,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露丝在海岸边捡到一本像是“漂流瓶”一样的日记,承载着希望和梦想。逐页阅读,她发现,一切可追溯到一个日本小女孩安谷奈绪在女仆餐厅中写下的关于自己和她104岁太祖母的传奇故事。这本日记被海啸后的海浪带走,最终漂洋过海来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

  日记中,奈绪和祖母在海边度过的一个美丽夏天被慢慢展开。奈绪仿佛一个现代的霍顿.考菲尔德,在她坦荡机智的轻松语调下,覆盖了一个16岁少女眼中的青春、流行文化、家族、自杀、911、禅、神风特攻队……

  作者将东方的空灵深远和西方的自由价值,借奈绪和露丝在不同时空下的冒险来表现,她们都在时光穿越中重新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这个故事充满了小说家尾关一贯幽默的口吻,深入探讨作家与读者、过去与现在、事实与虚构、历史与神话之间的关係,是一部充满高度原创性的作品,以虚实难辨的手法,直指普世共通的人性,以及所有人对于归属的渴求。

  这不是《苏菲的世界》,这是16岁少女奈绪的世界。

《我知道笼中鸟为何歌唱》

玛雅·安吉洛,上海三联书店

  《我知道笼中鸟为何歌唱》是玛雅·安吉洛自传七部曲之首,也是她成名作和最重要的作品,出版次年即获美国国家图书奖提名及美国总统在内的诸多名人推荐。

  年仅3岁的玛雅和她5岁的哥哥贝利被父母送到南方一个小镇,与他们虔诚、自给自足的祖母和叔叔威利生活在一起,并忍受着被父母遗弃的痛苦和当地白人的歧视。8岁回到旧金山后,玛雅不幸被母亲的男友强奸,因此失语,重回祖母身边,在祖母的教养与书籍的“事奉”下慢慢成长……多年后,回到旧金山的玛雅认识到,对自己的爱、他人的善意、坚强的精神以及伟大作家们的思想将使她重新获得自由……

《人鼠之间》

约翰·斯坦贝克著,万卷出版公司

  伦尼和乔治是一对相依为命的朋友。伦尼是个傻大个,单纯善良,但心智像个孩子,对毛茸茸的东西十分喜爱。乔治则是个小个子,但是头脑精明,经常帮伦尼收拾烂摊子,伦尼每次闯祸,乔治就必须带着他逃亡,开始永无休止地流浪。乔治和伦尼有一个小小的梦,希望有一天可以存够钱买一小块地。他们可以在属于自己的小天地里种种菜,养鸡养猪,养伦尼心爱的兔子。结束流浪的生活。这一次,乔治再也无法替伦尼处理闯下的祸了,永无休止的流浪终于到了尽头,梦想也到了尽头…… 

《狐狸男孩》

米拉·巴尔托克,印刷工业出版社

  米拉·巴尔托克著的《狐狸男孩》,故事发生在一个维多利亚风格的世界里。那里被高帽党所统治,而底层居民则是一群半人半动物的混血族群,他们在地下生活和工作,被精英阶层奴役。其中就包括一只有着狐狸脑袋的男孩“13号”,他只有一个耳朵,没有尾巴,很好害羞。有一天,他突然听懂了所有动物间的语言,一切就此改变……

《三杯茶》

葛瑞格·莫顿森、大卫·奥利佛·瑞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

  敬上一杯茶,你是一个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你是我们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将用生命来保护你。

  一个人,一个承诺,一段辛苦漫长的旅程,许许多多人的爱心,一个美丽的承诺,终于兑现。    摩顿森把一次旅行化作了一个生命的承诺,从而改变了他在路途中所遇见的人的命运,并通过文字将看似不相干的人拉在一起,娓娓道来,他朴素的心便很快让你跳进《三杯茶》的友情世界里去,令你也嗅到茶的清幽香味。他教晓我们爱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有了爱,他才在黑暗中看见星辰。这是一趟非比寻常的旅程,在这旅程上,不仅有他的脚步,也可以有你我的脚步,我们愿意与摩顿森一起结伴同行吗?

 

供稿:文献资源服务科

初审:卢明达

复审:李瑞金

终审:初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