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7期之 “告别迷茫与焦虑”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7期之 “告别迷茫与焦虑”

日期:2022-06-01点击率:

  你有没有经历过“至暗时刻”?你是怎么度过的?

  我的治愈方式是:看书+人间烟火气。

  现在,把我的治愈书单分享给大家,希望它可以帮你找到答案,走出困境。

《如愿》

(缅甸)德钦妙丹著,漓江出版社

  缅甸长篇小说《如愿》(原名《最快乐的一天》),是缅甸作家德钦妙丹的代表作。原著出版于1962年10月,是一部真实记录缅甸社会和广大缅甸农民生活的现实主义杰作,深受缅甸人民的喜爱。缅甸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缅甸人民对土地有着深沉而复杂的情感,土地之于农民不仅仅是生存的关系,更有心灵的牵系。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本书主要为收集林徽因的精选优秀诗歌、文散作品集。林徽因的诗歌玲珑剔透、感情细腻、风格婉丽,颇富美感;她的散文热情洋溢,意蕴悠长。语言深入浅出、审美独特,古典韵味十足。

《云淡风轻 岁月安好》

林徽因著,青岛出版社

  本书甄选了林徽因的散文精华,不仅有追忆友人的《悼志摩》,有分享写诗心得的《究竟怎么一回事》,还收录了她在建筑方面的诸多佳作,无不彰显着她独特的气质和丰富的阅历,为你全面地呈现出一代传奇才女的别样人生。 

《正红旗下》

老舍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本书是老舍的自传体小说,并配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段纯朗读的音频,主要讲述在清朝末年,社会动荡,民风腐化,旗人们的生活也日见窘迫。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作者透过自己成长的视角,为读者展示了社会风习与历史的变迁,特别是清末旗人的生活习气。一个个人物在老舍的笔下栩栩如生:老实巴交的父亲、善良正直的王掌柜、尖酸刻薄的姑母、聪明能干的福海二哥、妄自尊大的牛牧师。他们在动荡的历史洪流中,走向了看似偶然实属必然的命运。

 

《月亮与六便士》

毛姆(Maugham)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月亮和六便士》是威廉·萨默赛特·毛姆的三大长篇力作之一。小说情节取材于法国后印象派画家高更的生平,主人公原是位证券经纪人,人届中年后突然响应内心的呼唤,舍弃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与土著人一起生活,获得灵感,创作出许多艺术杰作。毛姆在小说中深入探讨了生活和艺术两者的矛盾和相互作用,小说所揭示的逃避现实的主题,与西方许多人的追求相吻合,成为20世纪的流行小说。

 

《有情世界》

丰子恺著,山东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丰子恺散文精选集。本书收集了丰子恺不同时期的关于生活的散文与绘画艺术作品,对于丰子恺的生平、艺术风格等,都有十分丰富的展现。这本书既有写人,也有状物,给读者描绘了一个“有情”世界。

《艾丽斯·沃克》

王晓英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艾丽斯沃克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美国作家,也是妇女主义价值观的倡导者和运动领袖。沃克独特的写作风格和她在小说中大胆涉及社会问题的勇气使她成为美国文坛的传奇人物。本书以此为背景,沿循艾丽斯沃克的人生轨迹,以沃克人生经历中的重要事件、文学创作背景和作品故事内容、作品的接受度为基础,加入对其妇女主义思想和价值观的形成、文学成就、社会影响等的描写和论述,真实完整地呈现艾丽斯沃克作为美国文坛传奇人物的形象。 

《大淖记事》

汪曾祺著,陕西人民出版社

  《大淖记事》是汪曾祺创作的短篇小说,发表于1981年第4期《北京文学》。小说通过书写小锡匠十一子与挑夫之女巧云出于自然率真的人性勇敢追求自由爱情的故事,展示了大淖地区的风土人情、民俗世态。汪曾祺以故乡高邮为背景创作的(乡土系列)小说,洋溢着和谐清新之美,处处充满了对健康美丽人性的描绘。他以优雅散淡的笔触,灵敏细致地挖掘平民生活中的人性美和人情美,在平凡中折射出人生哲理。他的小说从容平淡,给人一种不可言说的温爱,就像一幅幅生动活泼的画,是一个爱与美的世界。  

《白洋淀纪事》

孙犁著,四川人民出版社

  《白洋淀纪事》是孙犁的集大成之作,收录了其从1939年到1950年创作的短篇小说和散文,其中包括最负盛名的《荷花淀》《芦花荡》《嘱咐》《采蒲台的苇》等共54篇。《白洋淀纪事》以抗日战争时期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冀中平原和冀西山区为背景,用乐观从容的态度描摹时代的风云变幻,以亲切轻柔的笔调表现战争的严酷和生活的艰难,以丰富多彩的笔触描绘人物,尤其是女性们勤劳、善良、聪明、勇敢的美好品质和崇高的精神世界。  

《喻世明言》

(明)冯梦龙编,华文出版社

  《喻世明言》是明末冯梦龙纂辑的白话短篇小说集。全书40卷,每卷1篇,共计40篇。书稿中描写爱情、婚姻主题的作品占突出地位。有的直接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生活,暴露社会黑暗;有的反映城市中下层人民的生活,歌颂朋友间忠诚的友情。另像《蒋兴哥重会珍珠衫》等作品,反映了明代商业社会发达情况及中小商人的精神面貌。亦有不少作品存有封建说教和因果报应的消极思想。是明代话本和拟话本的重要选集之一,亦是后人研究话本小说的重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