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4期之 “带一本书去春天”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4期之 “带一本书去春天”

日期:2022-04-20点击率:

  春风里想起的诗,春雨打湿的书页,春夜中读完的小说……带一本书去春天,才不负春光。愿大家可以在文字里找到自己的太阳。

《衰亡》

伊夫林·沃著,漓江出版社

  由黑爪翻译的这本书《衰亡外国名作家文集》是伊夫林·沃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使他摆脱了“伊夫林·沃小姐”的误称,一跃成为英国家喻户晓的作家。2017年3月,BBC拍摄的同名电视连续剧热播,赢得极高关注度。小说情节荒诞离奇,神学院学生保罗因“有伤风化”的行为被开除学籍,继而又被监护人私吞了他父母的遗产,被逼无奈来到公学赫兰勒巴城堡当老师。在一次校运会上,保罗认识了美丽富有且孀居的学生家长比斯特-奇汀夫人,并很快与其恋爱订婚。就在保罗几乎要当上“上流社会新郎”的当天,因涉嫌贩运白奴锒铛入狱。在狱中,保罗竟忽然感到轻松和自由,“毕竟任何一个上过英国公学的人,在监狱里都会比别人感到更适应”。就在我们以为保罗将在监狱里终其一生时,作者却四两拨千斤地来了个大反转,保罗不但被偷梁换柱地救出,且摇身一变为自己的远房堂弟,重新做回了神学院的学生。

 

《阿加莎的毒药》

凯瑟琳·哈卡帕著,漓江出版社

  推理小说女王阿加莎·克里斯蒂在她众多令人着迷的推理故事中使用了各种各样的毒药。作为完成小说中谋杀行为的主角,毒药不仅影响了故事的进程,也决定了小说里受难者被害的方法。阿加莎的创作中包含了丰富的化学知识,而这却鲜为她的读者所认识。本书的每个章节都包含了阿加莎推理小说中使用的一种毒药,从其化学性质、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生动分析。读者既可通过这种富于文学趣味的解读了解各种化学物质的知识,也能再次回味阿加莎的经典作品。

 

《德国战后文学中“自然与人”关系反思》

吕佩爱,施显松著,同济大学出版社

  《德国战后文学中“自然与人”关系反思》从文化生态学角度研究战后德国被政治、军事、经济、生物伦理等技术干预的“自然”如何在文学文本中得以呈现,德语文学如何表达现当代自然语境下人的震惊、抗争直至群体与个体间的关系。战后有影响的作家无不涉及反映失去原本意义“自然”之中人的挣扎与反观。这些现象在工业发展和思想深度较其他西方国家超前的德国尤其突出,其经验对我们正在谋求发展的新兴国家在实践和理论上都有借鉴意义。对德国战后生态反思文学的研究关键,恰恰是把握这种转变的过程与轨迹的关键。

 

《民国情事 此情可待成追忆》

张溥杰著,新华出版社

  本书选取了民国时期九个颇具代表性的名人爱情故事,以三男三女以及三对夫妻作为本书的主角,力求把故事讲得精彩透彻,而又删繁就简。“何事秋风悲画扇”部分的三个男主角分别是胡兰成、郁达夫、李叔同;“恨君不似江楼月”的三名女子为萧红、苏青和吕碧城,“那年花好月正圆”部分,选取了三对夫妻,分别是溥杰与嵯峨浩,徐悲鸿与蒋碧微,胡适与江冬秀。

 

《切·格瓦拉故乡行:蓝色阿根廷》

匡松著,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切·格瓦拉故乡行:蓝色阿根廷》作者匡松远赴阿根廷,访问切·格瓦拉就读过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学院,寻访格瓦拉的诞生地——罗萨里奥、格瓦拉度过童年和少年时代的上格拉西亚与科尔多瓦以及孕育格瓦拉生命的卡拉瓜泰。亲历一个个历史现场,从格瓦拉的孕育、诞生、童年到少年的成长以及大学时代构建起了清晰和完整的轮廓,得以逐渐地接近一个理想主义者心灵成长的如歌岁月。

 

《通往印度次大陆》

赫尔曼·黑塞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德国获得诺奖的著名作家赫尔曼·黑塞的旅行随笔集。作者醉心于佛教和东方文明,在友人的陪伴下向神秘的印度次大陆进发。这是一部展现印度次大陆风貌的作品,同时也是作者对精神世界的探求。所有的文章都表现了赫尔曼·黑塞对于东西方文化的思考。

《兵团梦引》

陆幸生,中国书籍出版社

  《兵团梦引》作者用诙谐、幽默的笔调描写了几个大院子弟在那个荒唐年代演绎的有趣故事。本作品写人物故事栩栩如生,论世态人情入木三分,体现作者对青春的真诚忏悔和反思,展示其作品的批判锋芒和社会思考,不失为当代一部现实主义的力作。    如果您饱经人生沧桑,这部小说一定会让您击节赞叹;如果你正青春年少,这部小说一定会让你受益匪浅。

 

《军旅画魂》

陆幸生,中国书籍出版社

  《军旅画魂》中, 作者以冷峻的笔调, 理性的思索, 穿越时空的笔法, 生动描绘了5年的军旅生涯。在恬淡质朴的描述中思考人生, 感悟生活, 穿梭在往事真情和文学虚构的字里行间, 回顾着那些营帐对诗、拥被夜读、山里采风、挥毫泼墨、年画风波的经历等等。

 

《籁雅》

帕斯卡·梅西耶,漓江出版社

  这本书中,作者要讲述的是籁雅的故事。母亲去世后,籁雅开始走上成为出色小提琴演奏者的道路,一个辉煌的职业生涯正在前面招手。虽然有一心为女儿着想的好父亲,也遇到了玛丽和列维这样的良师,籁雅的悲剧命运却似乎不可阻挡,就像那把价值连城的瓜奈利小提琴一样不堪一击……究竟是什么铸就了互相深爱的父女二人的不幸?梅西耶在这部小说中将哲学反思、心理洞察及精湛的叙事艺术成功地融为一体,使之成为又一部为读者带来独一无二阅读体验的优秀文学作品。

《东方之行》

赫尔曼·黑塞著,浙江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诺奖获得者德国著名作家赫尔曼·黑塞的旅行文学精选集。黑塞多次前往亚洲游历,着迷于东方文化。本书收录作者多篇游记和随感,并附有4个相关虚构故事。集中展现了黑塞对于东方文明与智慧的思考,提出对东西方文明交流的认识与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