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2期之“生态文明建设”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2年第2期之“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2022-03-21点击率: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生态经济协调发展

本书分为新的时代催生新的理论、建立新的战略指导思想、我国经济的生态转型、深化改革建设生态文明四章,内容包括生态时代的到来、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趋势、生态经济学的产生、生态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范畴、发展农村和农业生态经济、发展城市和工业生态经济、建立绿色生活方式、实行生态健康管理等。

 

论生态文明及其当代价值

本书在马克思主义的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借鉴和吸收中西方文化中生态文明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从人类文明范式的角度去反思工业文明出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此基础上,作者从现实的角度对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问题进行理论探讨,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和经济发展的新范式,用以指导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促使中华民族生态文明的发展。

 

生态文明六章

本书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其中诸多观点与见解,例如对绿色发展理念基本内涵及其内在结构的看法,对生态文明历史定位、本质特征、一般特征的看法,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动力整合的看法等均具有创新性。

 

生态劳动与生态文明

本书对生态文明研究的根本性问题之一是生态文明本身的合法性问题,即以什么为根据来确认生态文明具有价值合理性与社会正当性。目前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有两种基本观点:一是人类中心论,二是生态中心论。人类中心论和生态中心论的生态文明理论脱离了现实主体的差异性而陷入抽象主义。

 

翻转极限:生态文明的觉醒之路》

    本书专为罗马俱乐部成立50 年周庆所写,对扭曲了的优选化经济框架,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给出建议;对于未来的发展,从宗教、哲学的根源来探讨并指出,需要转向东方所倡导的共生平衡。

 

生态环境空间管控的探索与实践

本书以生态优先,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管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立系统完整、责权清晰、监管有效的管理格局,实施差异化管理,分区分类管控,分级分项施策,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与“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研究

本书以生态兴文明兴,生态衰文明衰;生态环境,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确立了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定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出了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方向。

 

人与环境

本书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关于环境思想的革命变革,从理论角度思考和考察环境保护问题,通过分析“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阐释“环境保护的本体之思”,探讨“环境保护的价值之维”,理解“环境保护的思维之变”,论述“当代中国环境保护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并从“社会生产以及主体的视角研究环境保护的路径选择”,构成本书的研究主题和思路。

 

 

生态文明与马克思主义

本书提供了一种现代、后现代、中国传统文化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对话语境。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生态文明思想正在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美国西部的一批生态后现代主义或称建设性后现代主义的研究者试图在中国传统文化和马克思的传统中寻求出路,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则使得中美学者对于生态文明与马克思主义的话题产生了共同的兴趣。

 

生态旅游资源

本书包括生态旅游资源及生态旅游资源的概念、类型、赏析、评价和开发设计等内容,范围相当广泛。本书共分九章,主要讲述生态旅游资源的基础地位和作用,国内外对生态旅游资源的界定和分类依据,并对各类资源进行了分述,以及对其调查与评价方法,对不同类型资源入手,概述了生态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应遵循的原则和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