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6期之“人间诗词”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6期之“人间诗词”

日期:2021-11-25点击率:

  叶千华曾说:“在当今社会生活中继承和发展传统诗词是中华文化的需要,诗词在传统形式中的情味、意味、韵味更能使人接受,它是汉语特有魅力和功能,这是其它任何语言所没有和不能的,也是任何语言翻译不了的。因此传统诗词文化是世界文学史上最独特表现形式和文学遗产。

《飞花令.海》素心落雪著

  本书古代诗词游戏“飞花令”的形式,精选了先秦到清代80余位著名诗人、词人创作的含“海”字的古代诗词100篇。每首诗词配有作者简介、注释、赏析、背景介绍和名家点评。全书以一“海”字一以贯之,全面呈现了古代“海”字在诗词中的不同运用场景和表达方式。角度独特,立意新颖。

《诗境浅说》俞陛云著

  《诗境浅说》是俞陛云先生为家中孙儿女“欲学为诗”特意编选的启蒙读物,专论唐朝律诗和绝句的作法,侧重于分析每首诗、每副名联的“声调、格律、意义及句法、字法”以及“诗境之妙”,观点独特,品评精到,颇能给人启发。书中收录了王勃、骆宾王、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白居易、卢纶等数百篇名诗。

《沧浪诗话:以禅喻诗》严羽著

  诗话,是中国古代评论诗歌、诗人、诗派,记录诗人议论、事迹的著作。《沧浪诗话》是宋代最负盛名、对后世影响最大的一部诗话,也是著名的汉族诗歌理论著作。全书系统性、理论性较强,对诗歌的形象思维特征和艺术性方面的探讨,论诗标榜盛唐,主张诗有别裁、别趣之说,重视诗歌的艺术特点,批评了当时以文字、才学、议论为诗的弊病,对江西诗派尤表不满。

《飞花令里读宋词》鸿雁著

  本书采取飞花令的经典体例,依照古代飞花令的行令规则选取古典诗词中经常出现的春、花、秋、月、风、云、雨、雪、梅、兰、竹、菊、红、芳、绿、柳、山、水、草、木、诗、酒、离、愁等29个字行令,每飞一个字都选取其中一首做详解,配以精确的注释和优美的文字赏析,带领读者领悟宋词的意蕴。

《花间一壶酒 足以慰风尘》流珠著

  本书为文学类图书,作者选取了从清代顺治年间至道光年间的十三位词人的传世佳作加以评析。作者以醇雅深秀的语言解读清代词人的儿女情、风云气,充分展示了清词倾城倾国、不逊两宋的风华。                                                                                    

《人间词话:蓦然回首,已在灯火阑珊处》米苏著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是中国古典文学批评里程碑式的作品,集中体现了知名学者王国维的文学、美学思想,精义迭出。书中提出了具有完整的理论结构和丰富内容的“境界”说,向来极受学术界重视。全书分为三个部分:人间词话,人间词和王国维小传。

《宋时明月寄春风:愿得柳七心》流珠著

  本书通过从源头上解剖我们对事物的基础认知,曝光其内在的逻辑规律,披露大部分人的认识误区,颠覆固化思维,戳中认知盲点,直指生活中真正重要的道理,让思考优势成为先人一步的竞争力。给思想洗牌,让观念进阶,促思维提升,让读者能认知盲点,成为真正意义上具有逻辑思考能力的人。

《三生三世里的宋词》玉裁著

  本书用一种风格独特、感情丰富的散文随笔,通过一个个词人和一首首宋词,描绘出了一幕幕古典诗词背后唯美、动人的历史爱情画卷,引领读者倾听一段段经典、震撼的浪漫往事。主要内容包括:只恐流年暗中换,花蕊夫人,遥望妩媚亦清香,李清照等。  

《你有蔓草,我有桃花》尔雅著

  《诗经》,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开端,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前11世纪至前6世纪)的诗歌,共311篇,其中6篇为笙诗,即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称为笙诗六篇(《南咳》《白华》《华黍》《由庚》《崇丘》《由仪》),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500年间的社会面貌。本书精选了《诗经》的多首作品,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谣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让读者在阅读中体会《诗经》的美与雅。

《春风十里,卷上珠帘》古墨著

  本书以唐诗为经,诗人为纬,漫谈古今人事沧桑,文笔浪漫,写作视角独特,语言则更加洗练柔美,耐人寻味,值得细细品读。本书所选的诗,既侧重李白、杜甫、王维、李商隐等一流诗人的代表作,也酌情收入不知名作者的佳作,甚至收入僧人、歌女之作。所有这些诗作或慷慨激昂、或哀怨悲歌、或沉郁顿挫,范围相当广泛,且又脍炙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