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0期之 “好书推荐“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0期之 “好书推荐“

日期:2021-07-13点击率:

  杨绛先生所说: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阅读的魅力之处就在此处。它能通过文字带给你各种“形状”的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交流的触手,一技之长、心灵感悟、成长教育......这些触手,决定了我们与世界的交流深度,也决定了一个灵魂的丰富程度。

  不可错过的10本好书,丰富你的灵魂,少看哪一本都是遗憾。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著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美国当代著名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代表作。该书的前半部分主要写了海伦变成盲聋人后的生活,后半部分则介绍了海伦的求学生涯。同时也介绍她体会不同的丰富多彩的生活以及她的慈善活动等等。她以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的视角,告诫身体健全的人们应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此外,本书中收录的《我的人生故事》是海伦·凯勒的自传作品,被誉为“世界文学史上无与伦比的杰作”。而凯勒也被认为是20世纪最富感召力的作家之一,美国《时代周刊》把她列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

《傲慢与偏见 》简·奥斯汀著

  本尼特先生有五个宝贝女儿,本尼特太太为她们的婚事操碎了心。新来邻居宾格利多金且帅,在一次舞会上,对本尼特家美貌的大女儿简一见钟情。参加舞会的还有宾格利的好友达希,他俊朗潇洒,贵气逼人,但恃才傲物,认为她们都不配成为自己的舞伴,其中包括简的妹妹伊丽莎白。自尊心很强的伊丽莎白无意间听到了达希对她的评论,心生反感。然而,她并不知道,一次次意外的经历,达希已默默爱上了她。 英国著名文学家和评论家基布尔评论“简·奥斯汀是一位喜剧艺术家”,并认为她“在纯粹喜剧艺术方面仅次于莎士比亚”。英国十九世纪著名史学家、诗人和政论家托马斯·马科莱称她为“写散文的莎士比亚”。而《傲慢与偏见》中体现的女性意识的觉醒,即便在两百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对婚姻的期待仍然没有超越其划定的范围——婚姻并非人生的必需品,以爱情为基础的婚姻当然美好,但如果结婚不是为了爱情,那还不如独自生活。

《国富论》亚当斯密著

  1776,《国富论》的首次出版标志着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诞生,在此后的二百余年中,它被加诸“西方经济学的‘圣经’”、“经济学百科全书”、“影响世界历史的十大著作之一”等许多美誉。 亚当·斯密着眼于他所观察到的尚未出现工业革命的世界经济,首次系统分析了国民财富产生、分配与持续运转的内在规律。他认为人类利己的动机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暗中推动一切经济行为,同时强调政府应尽可能少地干预,并给予贸易自由的发展。亚当·斯密在经济学界中拥有近乎于神的地位,迄今为止,他的思想仍是所有主流的经济学理论必须参考借鉴的基础。

《东方魔稻之父——袁隆平传》吴雪琴 来斓著

  袁隆平,中国杂交水稻研究创始人,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当今中国最著名的科学家”、“当代神农氏”、“米神”等。本书详述了袁隆平的生平与他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研究和对人类作出的巨大功绩,令人读后感佩不已,就像世界国际水稻研究所所长、印度前农业部长斯瓦米纳森博士高度评价的那样:“我们把袁隆平先生称为‘杂交水稻之父’,因为他的成就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他的成就给人类带来了福音”。读了本书,可以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贡献的精神和斗志。

《城南旧事》林海音著

  20年代末,小姑娘林英子跟随父母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惠安馆门前的疯女人、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为何人世这般凄苦?不谙事理的英子深深思索却又不得其解。

《醒世恒言》冯梦龙著

  《醒世恒言》与《喻世明言》、《警世通言》俗称《三言》,是我国古代文学史上第一部规模宏大的白话短篇小说集。与《两拍》并称明代市民文学的代表作,开创中国小说的新领域。其内容丰富,有反映爱情婚姻的;有抑扬封建官吏,暴露吏治黑暗的;有讴歌行侠仗义,谴责忘恩负义的。故事情节离奇曲折,人物个性鲜明,充满情趣! 《醒世恒言》,话本小说集。明末冯梦龙著。与其另两部话本小说集《警世通言》《喻世明言》,合称“三言”。

《追梦》孙立 宋定国著

  这是一部反映农村文学青年追寻文学梦、努力改变命运的励志作品。小说以主人公的拼搏为主线贯穿整个章节。在这主题与主线上始终依附着一种人间至爱——真情。这种真情在故事中既是朋友之间的友情、亲人之间的亲情、爱人之间的爱情,也是素无相识的普通人之间的一种情感,它是一种不求回报,甘于奉献的超越大爱。

《砥砺人生放光华:革命先驱励志诗词选》刘瑀 刘德隆著

  本书收录了92位为建立新中国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的革命先驱的诗词作品。字里行间洋溢着革命先驱崇高的人格和一身浩然正气,表现了他们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可以激励读者,方便读者阅读和学习。

《我的名字叫红》奥尔罕·帕姆克著

  故事发生在1590年末的奥斯曼帝国,国王苏丹秘密委制一本伟大的书籍,颂扬他的生活与帝国。四位当朝最优秀的细密画家齐聚伊斯坦布尔,绘制这本传说将动摇社稷的书。此时,为爱情离乡12年的青年黑在恋人父亲的召唤下终于回归,迎接他的除了爱情,还有接踵而来的谋杀……

《贝伦与露西恩:插图本》克里斯托弗·托尔金著

  贝伦与露西恩的传奇,是J.R.R. 托尔金教授创造的瑰丽世界——中洲里最重要的故事之一。它位列中洲远古时代的三大传说当中,既是《魔戒》那宏大背景的组成部分,更是《精灵宝钻》必不可少的基石,同时在作者自己的人生中也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在去世的前一年,J.R.R. 托尔金曾在一封信中述及他对亡妻的怀念。他写道:“她就是后来成为《精灵宝钻》首要部分的那个故事的源头……但故事脱离了正轨,我被抛下了,而我无法去铁面无情的曼督斯面前恳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