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9期之“山河至盛,生命炙热”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9期之“山河至盛,生命炙热”

日期:2021-06-28点击率:

  夏天有西瓜味的晚霞和两三颗啤酒味的星,也有橘子味的汽水和晕染开的万千思绪。这漫长的一天结束的时候,去吹吹夏日晚风吧,随着黄昏走向远方,在夏天里生长、在夏天里做梦。手握一寸星光,放进胸膛,从此人间炙热日长,璀璨流光。

《绘星者》

  夏天的夜晚,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拿一把蒲扇,与家人朋友扑着流萤,数着星星。夏夜的星不像阳光那么刺眼,也不像月光那样清澈,却梦幻般的光洒向人间,把大地变成了一个奇异的世界,诱发人们探索的欲望。

  这本讲述星空探索的书,是新生代科幻作家王元的作品合集,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外星生命、高新科技等方方面面,充满无穷的想象。从中,我们既可以读到大胆的创造和对世界的独立解读,也会惊叹于作者文字的纯熟与叙事的巧妙。    

《风光摄影的美学表达》

  夏至已至,夏日的游山玩水也该安排起来了。想要为旅途留下美好记忆、惊艳朋友圈,又苦于摄影技术不精的书友们,可以来读这本以中国美学为指导的摄影书补课啦。

  书中以作者创作的近100 张风光摄影照片为例,每幅照片都有详细的理论阐述,将创作背景、技法要点和美学思想合为一炉,将美学理念循序渐进地引入到每幅照片中。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提出塑造“气势之美”的三大法则、“意境之美”的六大法则以及若干创作手法,以中国美学思想为主、兼顾西方理论,对风光摄影的实际操作和创作极具指导价值。

《红狐火影》

  这是一本讲述狐狸火影利用自己的聪明智慧,为妈妈报仇的故事。在妈妈被猎狗和猎鹰杀害后,小狐狸跟踪猎狗、猎鹰的主人长勇和小呼一路到鄂伦春,途中,火影与各种动物斗智斗勇,最终杀死了猎鹰和猎狗,完成了替妈妈报仇的心愿。而长勇和小呼在几次与火影交锋之后,完成了从猎人到动物保护者的转变。最终,火影在与偷猎者的斗争结束后,带领同胞进入了长勇所守护的自然保护区,达成了动物与人类冲突的和解。

  故事之外,书中还描绘了大兴安岭地区独特的自然风貌以及当地部分动物的生活习性,写出猎人的生活以及偷猎者对自然生灵的残害。读后,你将会对大自然和野生生命产生不一样的认识和感情。

《不同的风景相互注视》

  这是一本创作时间跨了三年的诗集,也是作者对生活的记录和思考。本着生活平凡而思考常新的观点,“我”在日子的这头睡下,又在另一头起床。骑马、涉水,翻越高山与沟壑;“我”穿过浅草,仰望星空;与任一片草叶凝视,不忽略愤怒的闪电;“我”为城外的落日披上赞歌,听大海翻开波涛,迎接新时代……谁在听“我”的心跳?除了时间,还是时间。眼里的风景交谈甚欢,每天都有新鲜的事要发生,而勤勉是感谢生命的最好方式。

《时代长镜头》

  “在夏天,我们吃绿豆、桃、樱桃和甜瓜。在各种意义上都漫长且愉快,日子发出声响。”在这个夏至来临的日子,让我们跟随着长镜头一起,看一场关于这个时代的、鲜活的电影。

  本书收入了17篇优秀的短篇报告文学作品,包括报告文学的典范之作——徐迟的《哥德巴赫猜想》,除此之外,还有从2002年至今国内涌现出来的新时期代表性作品,大都在《报告文学》《人民日报》等报纸杂志上发表过。作品在一人、一事、一点上发力,阅读简短,却有新颖特别的收获,读来更有对社会生活与人生的别样理解。

《越长大越勇敢》

  有动力,有方向,上进且加倍努力,这正是少年时候的模样。在这个主题是成长的毕业季,让我们一起读一读关于长大的故事。这本书以各种性格的“小孩”为主角展开奇思妙想的故事,塑造了贴近生活的人物形象,并运用平实、幽默的语言和逗趣奇幻的故事,将爱与善良、历练与成长的主题娓娓道出。在这微末事物的甘露中,你将为找到成长的真谛而焕发精神。

《精进之美》

  精进,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个习惯,无论身处人生哪个阶段,无论正在向着怎样的方向迈进,精进的人生永远将收获满满。日精进,简而言之,就是每天记录,每天反思,这本书正是一位女企业家的精进记录。这位企业家在事业取得成功的同时,她还成立了永康市精进文化协会,书中详细记录了她的生活和工作轨迹,每篇文章都有洞见,所记录的内容都充满正能量。

《青年、流行文化与道德恐慌》

  青少年的成长轨迹与社会未来发展息息相关,这本书从青少年流行文化出发,系统探讨了在欧美主流社会,流行文化所造成社会负面影响,及公众对这些影响的心理反应。

  近代以来。所谓“道德恐慌”在西方社会绵延不绝。纵观历史,在长达近两个世纪的时间里,此类“道德恐慌”不断地在英国和美国被延续和重现。人们一直试图将社会和道德崩塌的责任转嫁于各种流行娱乐形式:下等戏院、“廉价惊险小说”、“一角钱小说”、黑帮电影、“恐怖”漫画、“恐怖录像”、电视暴力、“匪帮说唱”、电脑游戏......所有这些都成了“民间恶魔”,而“民间恶魔”就一定会引发犯罪。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社会现象,这种观点又是否合理呢?读完本书,你将探究到答案和本质。

《大学校园生活与消费安全法律常识读本》

  对于即将踏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们来说,大学生活充满了丰富多彩的想象,也满是未知。如何充实、健康地度过大学四年?这本书将给你一些法律方面的参考。这本书立足大学校园生活与日常消费,以普及法律常识为导向,以主题设篇的方式,使大学生在阅读时能有针对性地了解在生活与学习、恋爱与婚姻、交通与消费安全、创业与就业中,与己相关的法律知识。

《成长的声音》

  这是一本讲述大学英语教师教研成长的书,不仅写了在研究过程中的理论思考,也为我们呈现了对一名大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几个关键性事件。在这本书中,你可以看到许多与教学方法、师生关系、高校科研相关的内容,也能在一个大学老师缜密、细致的思考和记录中,从另一个角度看到教师成长的反思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