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11期之“青年人必看的十本书”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20年第11期之“青年人必看的十本书”

日期:2020-05-12点击率:

  2020年疫情席卷全球,一时间每个人都彷佛成为了时间的主人,以前我们总抱怨没有时间去读的书也终于有了时间去读了。疫情期间,图书馆每周为读者推荐十本好书,宅在家的你读了几本书呢?

  本期热门图书推荐为大家带来的青年人必看的十本书,希望读者可以从中找到那本爱不释手的书。

《人间草木》汪曾祺著

  汪曾祺被现代的人成为“生活家”。在《人间草木》中,他用种种细微的角度,对生活来个通透的打量。在他的笔下,每种草木都各有性情,绝不趋同。我们能看到他把再寻常不过的一朵花、一株草,能写出活泼泼的个性来。乡情民俗、花鸟虫鱼、山川草木,于不经意中缓缓道来。看似成平平淡淡的文字里面,流淌着极简的生活智慧。本书除了收录汪曾祺先生写花草树木、景致的文章,还收录了他写师友、写对人生理解的文章。我们能在这些文字里找到意趣、安静与闲适。   

《乌合之众》勒庞著

  《乌合之众》是群体心理学的奠基之作。深刻影响了弗洛伊德、荣格、托克维尔等学者,和罗斯福、丘吉尔、戴高乐等政治人物。2010年,法国《世界报》与弗拉马里翁出版社联合推出了“改变世界的20本书”,其中就有《乌合之众》。 勒庞认为,在群体之中,个体的人性就会湮没,独立的思考能力也会丧失,群体的精神会取代个体的精神。他首次阐明了社会心理学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研究了群体特征和种族特征的不同之处,指出了群众运动的性质,分析了领袖与群众、民主与独裁的关系,书中的许多观点都20世纪的历史里得到了验证。懂得群体心理学,“就像拥有一道强光,照亮了许多历史现象与经济现象。没有它,那些现象就很难看清”。时至今日,《乌合之众》依然具有强烈的当代感。          

《亲密关系》克里斯多福.孟著

  这本书能提供给读者什么?1.使您亲身感受并真正相信亲密关系的幸福开关就在自己手上:子女,成为生命的老师。父母,成为力量的源头。人际,成为自我的镜子。2.使您亲身感受并初步掌握帮助身边人走出痛苦、赢回力量的基本工具。

《曾国藩家书》曾国藩著

  《曾国藩家书》记录了曾国藩自清道光三十年至同治十年前后达30年的翰林院和从军打仗生涯。本书精挑细选了最具代表性的家书174封,以曾国藩生平分为京宦生涯、窘困的团练大臣、人生巅峰、余晖残照四部分。是他做人做事、为官、为政思想的高度浓缩。

《麦田里的守望者》拿破仑·希尔著

  本书将传世政鉴,史鉴,兵鉴,谋略,处世,奇门中最具代表性的精华典籍于一体。

《罗生门》芥川龙著

  本书以风雨不透的布局将人推向生死抉择的极限,从而展示了”恶”的无可回避,第一次传递出作者对人的理解,对人的无奈与绝望。《鼻子》则把犀利的笔锋直接刺向人的深层心理,委实耐人回味。因此,本书的核心价值是经典选编新译,涵盖芥川不同创作时期的代表篇目,共28篇,佐以100余条注释和9则创作背景介绍,让读者获得更高级的文字审美和更多的信息量。          

《城南旧事》林海音著

  20年代末,小姑娘林英子跟随父母从台湾飘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的一条胡同里。京华古都的城垛颓垣、残阳驼铃、闹市僻巷……这一切都让英子感到新奇,为之着迷。惠安馆门前的疯女人、遍体鞭痕的小伙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妈、沉疴染身而终眠地下的慈父……他们都曾和英子玩过、谈笑过、一同生活过,他们的音容笑貌犹在,却又都一一悄然离去。为何人世这般凄苦?不谙事理的英子深深思索却又不得其解。

《长安十二时辰》马伯庸著

  本书为《长安十二时辰》上册内容。故事讲述了唐天宝三载,上元节当日的帝都长安,在一派歌舞升平的繁华盛景中,一群偷偷潜入的突厥狼卫酝酿着灭城的阴谋。只有一个死囚犯能挽救长安,时限为十二个时辰。从目录开始,整部小说就被上紧了发条。总共24章,一章只写半个时辰,章章都像在倒计报时。与强烈的时间提示相对应的是,几乎每一章的末尾,都附有一张唐朝长安城的地图,详细标注出角色的“GPS定位行踪”,也锁定了故事在空间上的范围。一百〇八坊星罗棋布的长安城,恰似一张棋盘,每一轮见招拆招都在这之间:有人在暗处行凶,有人在明处追捕,有人在案前推演全局,还有人在深宫之中坐收渔利。在蒙太奇式的场景切换中,明线暗线纵横交错,织就一张精巧的叙事网。         

《呼兰河传》萧红著

  《呼兰河传》是一部充满童心、诗趣和灵感的“回忆式”长篇小说。全书七章:一、二章写小城风情,三、四章谈家中亲疏人物,五、六、七章摹绘独立旁枝人物。作者用舒展自如的巡视式艺术手法,以情感的起伏为脉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呼兰河畔的乡镇作传,为这个乡镇的风土人情,为各种各样人的生与死、欢乐与悲哀作传”。全书七章可各自独立又浑然一体,尾声余响不绝。萧红以娴熟的写作技巧,抒情诗的意境,浑重而又轻盈的文笔,造就了她的巅峰之作,为中国文学奉献了一部不朽的经典。

《风从海上来:张爱玲图传》 含瑛著

  本书以文学笔法记叙了中国现代作家张爱玲的一生,全书图文并茂,以丰富的文字资料和精美的手绘图片为基础,从专业研究者的视角出发,生动而细致地描述了张爱玲的人生经历和创作生涯,是一部面向文学爱好者及专业研究人生的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