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资源动态
  • -
  •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7期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资源动态

热门图书推荐2019年第17期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日期:2019-12-13点击率:

  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从1994年开始,江苏和南京都会在每年的12月13号举行哀悼仪式,包括撞和平钟、敬献花圈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停留在地方层面。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决议的通过,使得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上升为国家层面。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2014年12月13日,国家举行了首个公祭日,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出席,南京全城默哀。2018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午10时,中国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谨记南京大屠杀给我们带来的伤痛。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日本人口述“二战”史:一部日本平民亲历者的战争反思录》/(日) 田谷治子, (美) 西奥多·F. 库克著 小小冰人等译

  《日本人口述“二战”史:一部日本平民亲历者的战争反思录》堪称一部开创性的口述史,西方著名历史学家西奥多·F.库克夫妇通过实地走访数百位日本本土的战争亲历者,参考众多未曾公开的信件、遗嘱、日记、军用笔记、政府档案等,力图重现战争全貌,并首度公开当今日本人回忆“二战”时的矛盾心态。本书的受访者众多,从外交官到神风特工队队员、731部队军医、战俘监管员、侵华士兵等战犯,从核弹受害者到记者、学生、慰安妇、在华商贩、画家等,他们都从自己的视角讲述了那场隐秘而绝望的梦魇:731部队在华进行活体实验的真相;在中国进行毒气战的具体细节;以南京大屠杀为代表的人道毁灭大屠杀详情;日韩慰安妇受过的屈辱;神风特攻队队员自杀冲击盟军的心路历程;盟军逼近,平民在当局宣传下互相残杀的细节……这些活生生的个体经历,直观地展现了以侵华战争为开端的战争冲突,是如何残酷地毁了包括日本平民在内的东南亚百姓的悲剧,呈现了日本官方的战争观点与民间口述之间的巨大矛盾。

  

《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李红涛, 黄顺铭著

  《记忆的纹理:媒介、创伤与南京大屠杀》以历史为经,以不同的媒介场景为纬,探究南京大屠杀创伤建构与记忆形塑的过程,揭示国家权力、地方记忆社群、大众传媒如何合力塑造出南京大屠杀在当代中国的记忆政治与记忆文化。书中以文化创伤理论为核心的分析框架,追溯南京大屠杀创伤叙事在主流媒体上的建构过程,在纪念馆和线上公祭活动中的扩散与再生产,以及在赛博空间中所面临的叙事挑战。             

  

《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实录》/金阳著

  《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实录》20世纪上半叶,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了长时间的侵略,中国人民饱受侵略灾难。《日本侵华战争罪犯实录》对部分侵华日本罪犯在华期间的行径进行揭露,以点、面、线反映了侵华日军的罪行,进而昭示人们不要忘记过去的惨痛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本书主要内容包括: “剃刀将军”东条英机、“无罪”司令冈村宁次、南京大屠杀制造者松井石根、“石头人”梅津美治郎、“满洲国之父”本庄繁、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等。

  

《不许可:日本随军记者相机中的侵华历史》/殷占堂编著

  《不许可:日本随军记者相机中的侵华历史》本书包含660余幅日本每日新闻社随军记者拍摄的日军侵华的照片。在当时为了控制舆论,日军加强了新闻审查制度,由陆军省、海军省和情报局以极其严苛和机械的标准对新闻照片进行审查。除了涉及军事情报等机密信息之外,反映日军侵华时期烧杀抢掠,被认为有损日军“形象”的,会引起士兵厌战情绪的照片,均被盖上了“不许可”印章,严禁对外发表。战后照片被曝光,进一步为日军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提供了佐证。

  本书共分为五章, 其主要内容包括: “九一八”的夜 ; 东北之殇 ; “一·二八”事变 ; 热河作战 ; “七七”事变 ; 平津沦陷 ; 南侵津浦线 ; “八一三”事变 ; 南京大屠杀 ; 青岛登陆 ; 山西: 日军的泥淖等。

  

《南京大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大浩劫》/(美) 张纯如著 谭春霞, 焦国林译

  《南京大屠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遗忘的大浩劫》1937年12月, 日军攻入中国古都南京。几周之内, 30多万中国平民和士兵遭到有计划地强暴、折磨和屠杀--死亡人数超过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遇难人数的总和。张纯如从三个视角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故事: 一是日本人的视角, 二是中国人的视角, 三是一群不肯抛弃南京的西方人的视角, 他们创立了安全区, 最终拯救了近30万名中国人。张纯如不仅在书中详述了日军疯狂暴行的细节, 而且分析了在军国主义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日本士兵对人类生命的漠视。

  

《历史上的今天》/郭漫主编

  《历史上的今天》本书从鲁迅到托尔斯泰,从莱特兄弟到王选,从慈禧太后到克林顿,从莱茵河到天安门,从诺曼底登陆到香港回归……人类祖先的辉煌与衰落、成功与失败便呈现在青少年读者的面前。从本书中,青少年能了解到战争使人类珍惜生命,政治使人类实现梦想,科技使人类前进发展,人文使人类智慧飞扬……

  历史的人生就如同被弃于太空中一般,或许可以安逸地自由飘荡,但对于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却会始终彷徨。本书从凡尔敦绞肉机到纳粹集中营,从南京大屠杀到卢旺达大屠杀,从《南京条约》到香港回归,从莱特兄弟到“阿波罗”11号,从文艺复兴到新古典主义……历史也正是在无数民族和国家的盛衰存亡中,在无数的科技和文化的进发涌现中被定格和纪念的。希望本书能让大家参考先辈的脚印作为前行的坐标。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拉贝传》/黄慧英著 译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拉贝传》拉贝于1909年来到中国工作,先后成为北京、天津、南京西门子分公司经理。他在中国生活了整整30年,他与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都有接触,因此,他对中国社会有自已独到的见解。

  1937年日军向南京进攻前夕,他从北戴河赶回南京,被一些外国人推为南京安全区主席。12月13日,日军攻战南京,进行了令人发指的血腥屠杀。金陵古城陷入黑色的恐怖大海。拉贝利用自己的纳粹身份,在自己的住宅收容了600多名中国人民,在他负责的不足4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内,他和他领导的十多位外国人,不仅拯救了25万中国人的生命,而且捍卫了人类的真理和尊严。他在他租住的小粉桥1号院子内,写下了著名的《拉贝日记》。

  1938年春,拉贝回到德国后,发表演讲,揭露日军在南京的疯狂暴行,遭到盖世太保的迫害。

  

《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程兆奇著 译

  《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虚构派批判》该书汇集了作者5篇论文,14篇短文与札记,1篇论著评议,通过对抗战时期日本军队组织和个人等大量公私原始资料的查考,逐一细致地批判、纠正了日本虚构派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的种种胡搅蛮缠,肃清理路,以正视听。该书附录有日本有关南京大屠杀书目,相关大事记,进攻南京日军编表,日本虚构派、中间派、大屠杀派三派问卷调查等。该书大量运用“原汁原味”的日本相关史料,对日本右翼势力和虚构派否定南京大屠杀的论调,作了釜底抽薪的批判和揭露。《东史郎谢罪》则是国内第一本南京大屠杀史绘图本。《远东国际大审判》记录了由11国法官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以日本前首相东条英机为首的28名甲级战犯严正审判的详细经过。

  

《战争与屠杀》/传奇翰墨编委会编

  《战争与屠杀》亚历山大的长矛,穿透了希腊曾经的霸主一一底比斯;白起的利刃,夺走了45万赵国士兵的生命;十字军的东征,贯穿欧亚的足迹洒满自己与敌人的鲜血;蒙古人的铁蹄,先后两次踏平了巴格达的繁华盛世;南京大屠杀的悲剧,让13亿中国人至今难以释怀……

  

《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美)张纯如著 孙英春等译

  《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材料翔丰富,许多是从对幸存者和目击者的访谈中得到的第一手资料,还有从历史档案中发掘的权威资料。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日本士兵在这里开始了一场人类历史上前所鲜见的囊暴屠杀。数万名年轻人被包围着驱赶到城外,然后被日军用机枪扫射,有的则被当作刺刀练习的活靶子,或是被浇上汽油活活烧死。一连几个月,南京城的街道上堆满了尸体,到处弥漫着腐烂的人肉臭味。多年以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专家们估计,自1937年末至1938年初,南京大约有超过35万名人员死于日军手中。

  《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是一本完整、全面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和前因后果的权威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