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推荐书目
  • -
  •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7期之“养身也养神,一起读书吧!”

推荐书目

热门图书推荐2021年第17期之“养身也养神,一起读书吧!”

日期:2021-12-11点击率:

  冬天,合该是个修养生息的季节。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当寒冷击退了想要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心,人们开始捧起保温杯,端起泡脚盆,应时而养,涵养自己的身与心。

  养生的方式有许多,有人喜欢食物滋补,有人喜欢药物调理,还有人热衷运动健身,其实,还有一种简单有效的养生方法,那就是读书。清代沈复说:“人心至灵至动,不可过劳,亦不可过逸,惟读书可以养之。”读书可以怡情、明智,书读多了,许多道理也就通透了,看待世事万物的心态就会变得更加平和淡泊、开朗坚强,心静,自然身躯舒展。在12月的年末冲刺即将到来的时候,不妨抽出一些时间,或许是在行进的地铁中,或许是在弥漫香气的咖啡馆,或许是在可以短暂休闲的沙发茶水间,把精力分配一些给阅读、诗意和哲思,来稀释、驱除日常生活的疲乏,于静谧间抒发灵性,愉快地工作,也愉快地休闲,这样我们工作起来、学习起来,也就会感到更有意义。

《美学散步》

宗白华著,上海人民出版社

  宗白华先生一生著述不多,这一本《美学散步》,几乎汇集了他一生最精要的美学篇章。这样一位源生于传统文化、洋溢着艺术灵性和诗情、深得中国美学精魂的大师,他散步时低低的脚步声,在日益强大的现代化的机器轰鸣声中,也许再也难以再现了。

  然而,如何在愈益紧张的世界里,保持住人间的诗意和生命的憧憬,不正是现代人所要关注的问题吗?而这本书,正好能给我们以这方面的启迪,带我们发现生活中的美与诗,在逐渐开始寒冷起来的冬天里,修养自我,陶冶身心,过一种“灵魂修养的生活”。

《如何假装懂音乐》

王硕 储智勇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流行音乐是在都市文明中发展起来的,爵士乐、乡村音乐、摇滚乐、民谣......各种各样的流行乐描摹、丰富着我们的生活,生活有流行音乐才时髦。

  这本轻松幽默的书,集合了中国早期极具影响力的音乐自媒体“坏蛋调频”主理人王硕和储智勇二十年乐评生涯之大成,用讲故事的风格,带领我们回顾20世纪20年代以来,世界流行音乐的百年发展史,简明扼要地囊括了30多种流行音乐的主要风格,是乐迷们不可错过的简明音乐百科。

《流浪图书馆》

大卫·怀特豪斯著 刘敏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12岁的鲍比·努斯库是妈妈的“档案管理员”,他将妈妈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编纂成册,一心想要等妈妈再次回到家中的时候给她看看。鲍比以为,自己就要在这个世界上孤身一人生活下去了。正在此时,他遇见了孤独的单身母亲瓦尔和她的女儿罗莎。他们度过了一段如同魔法般快乐的夏日时光,一起在书海中探索、畅游。但是,夏天终有一日会告别,鲍比给自己惹了麻烦,而瓦尔为了保护他,有可能会丢掉工作......

  解决方法会是什么呢?这段以书开启的故事,又将走向何方?来一起去书中探索一下吧。

《人生的什么和什么》

张晓风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这是余光中眼中“柔宛中带刚劲”的散文名家张晓风,在70年里对人生的温柔总结。在沉闷的生活里,这本书将带给你向上的生机与力量。

  书中收录的篇目由作者亲自遴选,包含大量脍炙人口的名作,这些经典散文笔触温柔,寄托着“人生”幽思,洋溢着空灵而温暖人心的真挚情感,也有对自然的美丽和对万物的敬仰、家的温馨和对亲人的牵挂、生活的美好和对生命的珍惜;有温暖,有感恩,有领悟,有释然。

《春野,阳光,众鸟归来》

约翰·巴勒斯著 林妮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一个人,要对自己好,那真的要学会“取舍”,要学会把注意力从琐碎且没有意义的事上拉回来。如果必须要迷上点什么,不如迷上点自然、诗意与哲思。如果你是爱好自然与自由的人,你一定会喜欢黎明的风,喜欢天空还没有隐退的星星,喜欢鞋底与草地的接触,喜欢拨开濡湿的树枝。还有:断崖,泉水,青苔,蘑菇,飞鸟,薄雾,溪谷……在这本书里,有以上所有你喜欢的东西,而且绝对没有无病呻吟的文字。

  这本书的作者在乡间小屋生活,观察鸟儿,描述自然。 自然,包容而丰富:土地、远山、树木、溪水,飞鸟……当你在冬日遥望春天的群鸟归来,你会收获内心深处最持久的安宁。

《故宫的气质》

张鹏著,华文出版社

  人们总对下雪的故宫怀着向往的情怀,一场雪,洗尽铅华,故宫便露出骨子里的中国韵味,红墙,黛瓦,飞檐,翘角,一层薄薄的白雪,让它们更显浓淡相宜,意境万千。在小雪的日子,无论你身在何方,来跟着这本书游一游故宫吧。

  这本书从记者的视角,为我们深入讲解了故宫守护人更鲜为人知的守护故事。他们是穿着老布鞋走遍故宫9000多房间的老院长,是复原“金龙大宴”的清史专家,是故宫的“大内总管”,是看护文物的“站殿大将军”,是一群“上房揭瓦”的古建筑修复者,是在宫妃院墙内外守护多年的奇花异草和“网红猫”……他们终其一生只做一件事,怀着一颗越来越安静的心、一份越来越专注的情,守望着这里的一切。

《围炉夜话》

王永彬著 贾西周编译,三秦出版社

  清寒小雪夜围炉,诗酒花茶闲中过。人们对雪的期待,并不止于美景本身,同时也是期待一个机会,邀请相熟的三五伙伴,生起炉火,咕嘟咕嘟地蒸腾着一壶热茶,把大家的身体烘暖,把彼此的情谊聊到心暖。小雪天,来随着这本书一起谈天说地,围炉夜话诗酒茶吧。

  这是清人王永彬所撰写的一部劝世之作,它与明人洪应明的《菜根谭》、陈继儒的《小窗幽记》一起被后世并称为“处世三大奇书”。中国传统文人的快乐、超俗,亦或痛苦、压抑,都在这本书的故事与文字中尽数体现。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让它的博大来滋润出宽广的心胸与丰富的精神世界。

《365夜故事 冬》

鲁冰,叶圣陶等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冬天对于孩子们而言,也是一个充满奇妙想象的冰雪世界。半大的孩童、朦胧少年,最喜欢在开足了暖气的冬夜听大人讲故事,从孙悟空到雪人,从童话到科幻,从叶圣陶到赵冰波......

  这本书是由鲁兵先生专为孩子编选的“国宝级”童书《365夜故事》中的冬天专辑,书中精选享誉全球的华语儿童经典,以孩子的视角为选择眼光,以儿童的口语来裁剪语言,书中故事饱含智慧,纯真隽永,趣味盎然,有永恒的美与韵味,十分适合在冬天的夜晚读给孩子听,启迪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传递爱、信念与勇气。

《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

海明威著 李育超 于晓红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经久不衰,不过海明威最早成名,是靠他的开创一代文风的短篇小说。他以陈述句为主,以准确的描写和简短的对白给人们以直接生动的印象。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品读他早期的作品,去看看乞力马扎罗山上的雪。

  这是一篇讨论“消逝”的作品,充分体现出海明威赖以成名的“压力下的风度”。故事的主人公哈里热爱这个世界,他有很多经历,故事的结尾,他死于一个梦境:他乘着飞机,向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山顶飞去。整篇小说由人物对话建构而成,风格简约到了极致。

《追随本心:回荡世纪的剑桥哲思》

亚瑟·克里斯托弗·本森著 佘卓桓译,经济科学出版社

  这是剑桥大学莫德林学院院长亚瑟·克里斯托弗·本森的代表作之一,他在书中对人生进行的思考,被誉为剑桥大学留给人间的精神瑰宝。本森教授本来就是个冷人生观的作家和学者,治学严谨,学术建树颇多,这本书是他思考人生和内心自省类的深刻反思作品。

  书中的文字平淡中见感动,朴素中见真实。娓娓读来,或感人肺腑或使人清明,均直指人心。趁着小雪拂去了浮华,不如跟随这本书一起,扔掉浮躁,追随本心,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