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推荐书目
  • -
  • 热门图书推荐2019第2期之“创业解码”

推荐书目

热门图书推荐2019第2期之“创业解码”

日期:2019-03-14点击率:

对于个人来说,创业自然也是一次改变人生的难得机遇。很多人跃跃欲试想要一展拳脚。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对创业者来说,如何才能赢得创业这一场意义非凡的“人生战役”呢?为解决大学生在创业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图书馆整理了馆藏的创业方面的图书,推荐给广大读者。

 

《创业理论与技能》

陈诗慧,吕英,何乃柱主编

索书号  F272/948

本书以创业理论为中心展开了全方面的知识讲解,其中包括:创业意识的形成、创业必备的心理素质、创业方向、模式及范畴的选择、创业机遇的发现与把握、创业资金的筹集与运作、企业筹建、拟定创业计划书等内容。

 

《创业情商:决定你创业成功的8种关键能力》

林诚光, 陈建行著

索书号  F272.2/72

作为专注于创业领域的管理学教授,两位作者教授创业学课程并担任创业公司高级顾问已经超过20年。在这本书中,他们对超过1000个中国大陆创业的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发现创业者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业机会、商业模式、创业销售、创业定价、管理团队等8种关键能力,涵盖商业敏锐度、创业销售能力和创业管理能力,即“创业情商”。

这本书的目的并不是提供枯燥乏味的创业理论,而是基于真实案例,结合国际先进创业学理论与中国创业实际,提供一套在现实中可行的思维模式、知识框架和行为体系,即学即用,让读者能迅速掌握,提高创业成功率。

 

 

《创业的真相》

赵博思著

索书号 F241.1/1

现在这个时代,数以万计的创业者凭着满腔热情投入创业,成功的却寥寥无几。即使明知前路坎坷,他们依然前赴后继,在一次一次的洗礼中,创业者变得纯粹和坚韧,迎接并不确定的未来。

本书作者开篇就明确且现实地告诉了所有创业者,想要确保成功的可复制经验?没有。但是这本书会找出创业前,别人不会告诉你,你也没法从任何创业指南中找到的关键性问题,作者结合了自己亲身的创业经历,以及上百家成功创业公司的创业历程,得出了101个创业者都将面对的核心问题。创业没有标准答案,你需要做的就是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如何打造一流创业团队:创业者最实用的管理指南》

倪云华著

索书号 F249.214/4

今天的中国,无数的人涌向了创业的道路。但我们看到的是,创业的成功率极低,其中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团队管理不当。其实团队管理的问题并不会在企业创立之初就存在,然而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问题就会慢慢突显。许多创业者缺乏团队管理的经验,团队却在快速膨胀,组织和团队的发展远跟不上业务发展的需求,导致公司出现断崖。

过去的团队管理类书籍更多是着眼于成熟公司的团队管理,而本书则重点关注成长期的创业公司。全书将零散的管理知识点串成线,通过一张图形成团队管理的全局认知,配合案例分析和专业解读帮助创业者找到思路,并用正确的管理工具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帮助创业者形成经验认知的一本书。

 

《创业7堂课:创始人在行动》

秋叶著

索书号 F241.4/56

《创业7堂课》以7堂创业课的形式,详细解读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现金流及成本控制、创业伙伴的选择、关键资源链接、员工成长及福利规划、目标分解考核与激励制度、风险识别及规避等7方面的内容,帮助创业者找到自己项目的商业模式及同频创业伙伴,规避创业的风险,彼此链接,彼此赋能。 《创业7堂课》可作为企业创始人的指导书,亦可作为各类创业训练营及各类院校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的教材。

 

《创业兵法13篇》

胡剑锋著

索书号 F241.4/49

本书以创业工坊多年运营的实践经验为基础,总结创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旨在解决初次创业者起步期的迷惑,为其指明未来的方向与面临的主要挑战,为创业者们提供一套关于创业的内容服务。

 

《创业在路上》

罗永浩著

索书号 F272/929

本书基于得到出品的视频节目《长谈》,集结了罗振宇与罗永浩的8小时对谈精华,从“与创业、与产品、与用户、与投资人、与高管、与员工以及与自己的关系”这7个维度,解读罗永浩的创业人生。书中把对话最核心和精华的内容一一展现,让你在学习两位对话人睿智有趣的思考方式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罗永浩在创业过程中那些从未曝光的细节,那些备受争议的决策的前因后果。罗永浩用他的血泪教训告诉你,哪些是由于无知而掉进的坑,带你分享他的思考方式,提前感受最真实的创业状态和决策场景。

 

《创业团队管理实战》

陶陶等著

索书号 F272.9/634

这是一本讲解创业团队组建、管理、团队精神和团队合作方面的书,书中通过大量我们耳熟能详的本土创业团队案例,具有针对性地分析阐述创业中团队建设与管理的技巧,开章和章末为两个比较大的案例,对本章就行提纲挈领和归纳总结的作用,章节中不断穿插着一些小的案例专栏,以事实和数据说话,干货十足。

 

《创业合伙人》

杨中兴,胡丽丽著

索书号 F272.2/66

本书从合伙人创业的基础知识与潜藏的风险入手,揭示了合伙人创业机制的管理生态,结合实践阐述了怎样寻找合伙人、合伙人团队建设、合伙人股权分配、融资与风险规避、合伙人进退出机制等实用技巧,旨在帮助想要或正在创业的朋友找到合适的合伙人,获取创业的成功。

 

《创业者独白》

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中国青年报社著

索书号 F279.271/12

本书以十四个企业的发展故事为背景,讲述了创业者背后的辛酸和快乐,展现了中关村地区欣欣向荣的创业激情,也反应了中关村管委会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正是因为企业和管委会的良性互动,才使得“中关村地区”成为创业者的乐园。全书弘扬主旋律,以生动的内容活灵活现地落实了践行了中国梦。

 

《创业解码》

王勇著

索书号 F272/863

本书分Why——为什么做?、What——做什么?、Who——谁来做?、How——怎么做?四部分。具体内容包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功贵在坚持;它是什么?、它有什么市场价值?等。

 

《创业领导力》

祝杨军著

索书号 F272.91/636

本书在麦肯锡7S管理模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由战略定位、自我管理、机构变革、制度构建、人力开发和文化塑造六大元素构成的SC创业领导力模型。SC创业领导力模型既能从学理上说明创业领导力的逻辑构成,又能从实践上指出创业领导力运用的方法与艺术。SC创业领导力模型对提升初创企业的生存率和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