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读书心得
  • -
  • 第七届读书心得征文优秀作品赏析(5)

读书心得

第七届读书心得征文优秀作品赏析(5)

日期:2022-10-03点击率:

我与外贸

外国语学院21级商务英语1班 王紫菱 2019101295

  历经两年的部队历练,我比从前更懂得能够坐在明亮宽敞教室里读书的来之不易,更向往以“渤海为邻,龙山为伴”的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求真、明德、至善、超越”,不仅是外贸的校训,也是我的箴言,外贸好似春雨,而我则是受春雨滋润的小苗,你给予我滋养,供我成长。

  如同父亲,58岁的外贸用他宽厚有力的大手将学生拥入怀抱,拂去我们所有的稚嫩,宠爱却不溺爱,以最真切的乐与悲教会我坚强,用孜孜不倦的语调牵引我们向前的步伐。看着刚迈入校园懵懂的孩子们,满脸写着兴奋和憧憬,青涩的脸蛋上隐隐地透露出对未来的希望,就像去年,刚刚褪下军装的我,以为大学就是一座“青春疗养院”,踏入校园的脚步是那么轻快,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父亲”教导我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在很多个我因焦虑而难以入眠的夜晚,他都会默默听我诉说,给与我足够的安全感。他跟我说,从1964年出生到现在58年来,磕磕碰碰也有过,春暖花开也有过,漫山遍野的鲜花、如梦似幻的月色、鲜衣怒马的青春才值得反复回味,酸甜苦辣咸才是生活的本真,只有甜味的生活反而让人觉得乏味。

  我的这位“父亲”年轻时打拼时也留下了一段传奇的经历,他出生后,曾在沈阳和大连两地居住,前后两次搬家,最后选择扎根在大连市旅顺开发区,回顾父亲一直以来的奋斗经历,他从未松懈,恪守“求真、明德、至善、超越”的行为准则,并且教育孩子们要牢记“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精神标杆。父亲喜欢跟孩子们讲述他的奋斗史,他说道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年的大风大浪,艰难险阻,他才得以一步步向上走,创下如此的辉煌成绩,如今他的重点全倾注在了孩子们的身上,他势必要同孩子们一齐将家园建设得更加优美俏丽。因为他深深知道,他是孩子们步入社会的最后一站,他不能守护孩子们一辈子,他能做的就是在这短短的四年里为我们创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足够的磨砺机会,练硬我们的翅膀,锋利我们的爪牙,将来才能学会独立,去往更遥远的地方。

  我与外贸的邂逅,藏在字里行间都透露出巍峨与气魄的外贸校歌里;我与外贸的邂逅,躲在每个周末都伏案图书馆的圆珠笔头下;我与外贸的邂逅,隐匿在窗外校园洋洋洒洒的樱花花雨里。一年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般短暂,原本以为过去的日子会在脑海的深处伴随着时光的冲刷而渐渐褪色,但是那手拖行李,气喘吁吁,在校园里找不到方向的景象仍然清晰,那身着迷彩,顶着烈日,想动却不敢动的模样依然时常浮现眼前,这时的我回头惊觉,外贸早已经刻进我的骨髓里,与我水乳交融相织了。

  外校的一个好友偶尔会与我诉苦,早八的艰难,在北方清冷的早晨离开温暖的被窝有多么不容易,我置之一笑,便想起在外贸这样的烦恼似乎很少,因为在每一个被晨曦铺满操场的清晨,阳光透过高大的看台交错出整齐的光影,有太多的学生在草地中跑步嬉戏,肆意地享受观赏日出的喜悦,肆意地挥发这美丽的青春。

  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外贸,没有北上广深的事故与浮华,没有太过耀眼的头衔与光芒,但却拥有对学生锲而不舍的栽培与矢志不渝的至深情怀。这就是我们成长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