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读书心得
  • -
  • 第六届读书心得征文优秀作品赏析(5)

读书心得

第六届读书心得征文优秀作品赏析(5)

日期:2021-10-03点击率:

赤心若灭,身陷蹉跎

——读《骆驼祥子》有感

外国语学院21级日语2班 姜万德

  你是否因为一个挫折而倒下过吗?

  你是否因为他人评论而自我怀疑过吗?

  你是否因为不公而自甘堕落过吗?

  在老舍笔下的祥子便经历了这一切的一切,他感受过生活中的希望,然后又品尝过希望过后的绝望与无力,最终自甘堕落,成为了社会上的孤魂野鬼。祥子的一生可以用八个字概括:三次希望,一生悲剧。而这并不只是祥子一个人的悲哀,更是那个年代的社会底层人民共同的悲哀与无奈。

  祥子堕落的背后是那社会的黑暗。祥子一生最大的心愿不过是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通过自己的劳动赢得想要的生活。可是命运总是和他开玩笑,祥子辛苦挣钱买下的第一辆车被大兵毁坏,第二次还未买到车钱就被孙侦探敲诈,祥子的第三辆也因安葬虎妞而卖掉。从始至终,祥子一直在与命运斗争,他相信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就可以成功。然而在那个黑暗的年代里,这一切仿佛是荧虫之火,微不足道。愿望的一次次破灭,与自己不爱的虎妞结婚,小福子的死成为了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愿望的破灭、小福子的死去的双重打击下,祥子选择了堕落,成为了社会上的行尸走肉。在社会的打击下,祥子宛如洪流中的一片孤叶,只能随波逐流,毫无招架之力。

  我痛惜,我惋惜。痛恨社会的黑暗与不公,惋惜祥子赤心已灭,自甘堕落。祥子从一个一个阳光朝气,散发青春与活力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麻木、颓丧,自甘堕落的行尸走肉。曾经的他是一个有着一颗炽热的心啊!或许在买车心愿一次次的破灭,或许因和虎妞那并不美满的婚姻,又或许在小福子死去时,他的那颗炽热的赤诚之心也随之而去了吧。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祥子的悲剧除了社会的黑暗,还有着他个人的悲哀。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弱小,不足以对抗整个社会,但一定可以守护好自己的那颗淳朴之心。回看最初的祥子,他也是一个有梦想,有追求,胸怀赤诚之心的少年。可在社会的洗礼下,他被磨去了棱角,渐渐熄灭了那颗赤心,最后走入了深渊。在当下的社会里,我们何尝不是现实中的骆驼祥子呢?生活的压力,社会的要求让我们不得不选择妥协,不得不放弃我们心中的诗和远方。可是在夜深人静时,独自一人难道不会感到痛苦吗?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一切吗?那颗赤心又是何时熄灭的呢?一个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亲手埋葬自己的梦想,亲自浇灭了炽热的赤心。

  祥子因为赤心已灭,身陷蹉跎。而我们不一样,我们还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怎可让赤心熄灭,而身陷蹉跎之中。与祥子相比,我们生活的社会是多么地光明温暖。难道我们不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去奋斗吗,哪怕只是为了一辆洋车!

  少年成诗,终归远去。可这又何妨,只要赤心尚存,万物皆可爱。赤心若灭,则身陷蹉跎。所以在失望的时候,想一想你的初衷!在迷茫的时候,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快要放弃之时,静下心来,想一想祥子当初的努力。

  不要轻言放弃,让赤心熄灭,让自己身陷蹉跎。只要努力过,风雨过后便是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