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 通知公告
  • -
  • 【创新发展 行稳致远——“十三五“成就巡礼】夯基础,强保障,文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通知公告

【创新发展 行稳致远——“十三五“成就巡礼】夯基础,强保障,文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日期:2020-11-25点击率:

  “十三五”期间,为充分发挥文献服务工作在构建人文校园、书香校园中的的重要作用,学校坚持从制度、资源、空间、服务、管理和教育等方面推进文献服务工作,实现了新跨越、新提升。

  领导重视,强化顶层设计。作为高校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校领导高度重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每年定期召开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会议,就学校文献资源服务现状与建设规划、服务模式等进行研讨部署,校长吕红军和副校长靳晓光经常深入现场,对服务创新、空间再造和远景发展规划等给予指导。

  细化标准,强化制度保障。修订出台《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文献资源建设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文献资源收藏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流通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评价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文献资源阅读推广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图书馆向社会开放办法》等校馆级制度40多个,“根本+基础+具体”的制度体系1.0基本形成,有力地规范了学校文献的建设和发展。

  完善结构,强化资源保障。经过几年的资源结构优化,电子资源建设已经形成规模。电子资源投入由2015年43.15万增至129.63万;电子图书由2015年24万册增至70.87万册;电子期刊由2015年3600种增至11000种;数据库由2015年18个增至31个;数据库类型由2015年专业、全文、学位的单一中文数据库增至专业、学位、全文、音频的中英文相结合数据库;电子期刊由2015年单一综合期刊平台增至学术期刊+综合期刊互为补充的期刊组合平台模式。馆藏规模达到藏书193.24万册,其中纸质图书122.37万册,电子图书70.87万册;期刊藏量13.83万册,其中电子期刊11.84万册,纸质期刊1.99万册;专业文献占比达到82.40%,文献资源结构进一步得到完善。

  优化格局,强化空间保障。过去五年,整合藏书空间、专题阅览空间和学习空间,整合后流通书库5个、专题阅览室13个、学习室14个、学习大厅3个,学习阅览座位达到2500余个。整合东西区藏书空间,实行磁条防盗标签和RFID防盗标签分开管理;组建经典图书、电子图书、工具书和外文原版图书阅览室;组建职工书屋、军人书屋和职教社的职工之家;组建综合阅览室,现期期刊和过期期刊分区管理,丰富学习座位,实现一站式阅读;优化学习教育专题阅览室,丰富专题阅览室资料,增加电子阅读终端设备;改善学习条件,优化图书馆三四楼学习大厅、一楼学习大厅和东四楼学习空间。

  创新模式,强化服务保障。融合新技术,逐步展开智慧图书馆建设,完成RFID标签转换工程,先后引进磁条自助借还设备及RFID自助借还设备2套,实现文献借阅智能化;升级门禁及监控系统和汇文管理系统,实现管理现代化;引进读书朗读亭体验系统,增加读者体验获得感;充分利用超星移动图书馆、图书馆微信、微博、QQ群和图书馆门户网站,实现服务泛在化。过去五年,接待读者近184.2万余人次,图书借阅量303.5万余册,电子资源访问量3544.8万人次。

  丰富活动,强化素质教育。过去五年,通过组织开展各类读书主题活动,开展数字资源宣传,营造了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每年度开展春秋两季读书节、读书心得征文、“你选书,我买单”图书荐购、资源推广、校史教育、图书漂流、读书沙龙、书展、读者体验和最佳阅读推广人评选等活动,不断兴起“全民阅读”的高潮,师生每年每人平均读书量不少于70本,有效提高了师生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