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培训活动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培训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度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3〕号)要求,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有保障,资源保障中心于11月13日-11月17日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培训活动。学校实验室安全主管校长、二级学院实验室安全主管领导、资源保障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及实验教学的一线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指出,教学实验室作为固定场所,具有参与学生人数多、危险源集中,安全隐患分布广等特点,因此要在规章制度、安全检查和教育教学等各个方面高度重视,不断增强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力度。

  

                                         

 

  培训邀请了6位实验室安全领域的资深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主要为高校实验育人环节准入、剧毒及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建筑设施风险管控、危险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相关高校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上的做法和经验。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校充分认识到实验室安全工作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为今后我校建设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标准、科学的一流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有益借鉴。参与培训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吸取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教训,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落实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本次培训为工作在实验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进一步扛牢了安全责任,强化了底线思维,使其深知在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一定要做到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田凤龙

  复审:王洪岩

  终审: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