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组织参加辽宁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暨2023年度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学校组织参加辽宁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暨2023年度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安全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有关工作部署,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学校组织参加辽宁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暨2023年度本科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会。

 

                                          

  

  10月12-13日,培训会在沈阳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罗文波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教育学院院长孟宪彬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我校实验室安全责任职能部门负责人,资源保障中心副主任王庆,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程宏图参加线下会议;各学院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教师及其他实验室工作人员参加线上会议。

 

                                         

  

  会议指出,做好安全教育与培训在全面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和实际意义。全省要自上而下地构建内容完备、标准统一、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兼顾通识性和专业性,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由省教育厅、高校、二级单位、实验室四级联动互补的安全教育组织体系,坚持执行分级分类的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完善实验室安全教育保障体系。

 

                                         

  

  会议强调,要盯紧问题隐患,持续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各高校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扛牢政治责任,一手抓常态化的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工作,一手抓制度化的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切实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不断提高对各类实验室风险源、风险点的发现和鉴别能力,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上,省内高校实验室化学安全、生物安全、机电安全、消防安全等行业专家,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分别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理论与具体实践作了专题报告与培训。

 

                                         

  

  通过此次会议,实验室安全责任部门和相关教师对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能有效落实实验室安全综合治理,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保障实验室平稳运行,助力教学科研工作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