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ERP沙盘赛一等奖背后的故事

ERP沙盘赛一等奖背后的故事

  “你见过今冈公园的日出么?”“你见过高高挂在实验中心楼前的月亮么?”全国比赛结束之后,我们的参赛学生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问到,图片中是从实验中心六楼实验室窗口望出去,一次又一次的日出和一次又一次的万家灯火……

                                                             

  当你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准备吃一顿热乎的晚餐时,我们的参赛队员正在实验室里讨论比赛方案;当你正盘算着周末去哪里逛街的时候,我们的参赛队员正在筹划着如何充分利用周末多打一场网赛;当你正为刚刚订到了暑假回家的特价机票而感到欣喜时,我们的参赛队员正在制定着暑假期间的集训方案……这正是我校第十四届“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的日常,我们的学生就这样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看似“枯燥”“乏味”的训练,却也在日常中演绎了一段精彩异常的大学生时光。

                                    上下齐心 力图在战

  2018年5月20日,学生在走出省赛赛场后,跟指导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们晋级全国比赛啦!”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返回学校后,获得省赛一等奖的喜悦还未完全退去,一名指导老师,五名参赛学生便投入到了国赛的战斗。摆在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制定训练计划?省赛使用的是“新商战”软件,而全国大赛使用的是“约创”软件,不同的平台、不同的比赛规则、不同的选手水平,意味着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首先是训练地点问题,原来使用的沙盘模拟实验室因有教学任务不能够随时训练使用,严重影响训练效果,当把问题反映到实验中心时,实验中心立即做出调整,安排专门计算机实验室全天候、全时段开放,同时派出专门技术人员提供设备保障,训练地点与训练设备问题迎刃而解。其次是训练计划问题,省赛结束后,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大家压力都很大,怎样才能既保证专业课学习效果与考试成绩又能做好大赛训练,指导老师为选手们制定了详细合理的训练计划:期末前不定时练习,暑假集中训练,赛前全天集训的训练计划。当赛前训练条件都已经满足时,等待的是我们的奋斗与激情,就这样紧张而又有序的备赛序幕拉开了。

                                                            

                                                                                  克服困难 勇往直前

  在准备国赛的日子里,学生们不断通过参加网络练习赛,积累经验,总结教训,为制定完美的总决赛方案而努力着。在赛前训练的5个月中,他们是宿舍、教室、实验室三点一线,一节专业课90分钟,一场网赛8个小时,5名参赛选手就在这无限循环中度过了备赛的173天。刚开始练时,总是破产,怎么办?“练!练到不破产为止!”;经营3-4年财务报表总是平不了,怎么办?“练!练到准确为止!”;经营第4年总是点不完盘,怎么办?“练!练到能点完为止!”;网赛排名总是靠后,怎么办?“练!练到前三为止!”......就这样,大家齐心协力,靠着这股子拼劲,网赛排名从第18名,到第12名,第7名,第4名,再到第1名,成绩在不断提高,比赛经验不断丰富,临场能力不断提升,决赛方案不断完善,心中那个国赛一等奖的梦想离我们也越来越近了。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是因为有了我们173天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成绩。全国总决赛中,我们团结一致,艰苦厮杀,以完善的经营战略规划、科学的资金预算控制、精细的生产计划安排、熟练的市场营销技巧、出色的分工与协作,最终获得国赛一等奖。赛后指导教师高碧聪如是说:“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我们师生一起努力的结果,更是学校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教师,必须具备领先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践平台,通过竞赛做到了教学相长。”参赛队长2015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王宁说:“正是因为参加了这么多的学科竞赛,才使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竞赛中得到了转化,让我们更能理解专业知识对于未来解决工作中遇到问题的重要性,而且学校还为我们提供了创新学分替代、单项奖学金申报等多种优惠政策,我们参加学科竞赛的积极性就更加的高了,非常感谢学校能够为我们提供这样多的参赛机会。”

                                                                

      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

  学校建立大学生学科竞赛三级体系,实施大学生学科竞赛奖励机制,通过创新学分奖励、课程替代、单项奖学金等多维度、多途径,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学科竞赛中来,经过几年的努力,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无论是在夜晚业余时间,还是在周末休息时间,甚至在寒暑假期间,在实验室、教室、图书馆、宿舍都能看到我校大学生刻苦训练、努力练习的身影。各种学科竞赛的组织与参赛,有效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协作精神和动手能力,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在激发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的同时,学校也积极打造竞赛指导教师专业提升平台,为教师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指导,不断提升教师的竞赛指导水平。建立了教师培训体系和竞赛鼓励机制,鼓励优秀教师参与到学科竞赛工作中来。进一步完善赛前训练,赛中指导,赛后总结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竞赛指导运行体系。指导教师渗透到大学生学科竞赛的全过程中,有效指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竞赛,促进了优良教风的形成。

  优良的学风与教风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环节,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核心,学校坚持以学科竞赛为抓手,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核心任务,以学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形成了“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优良校风,在未来的工作中,学校会不断涵养、传承与创新校园文化,大力弘扬校园文化精神,不断建设催人奋进的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