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二):新时代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研究与建设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二):新时代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研究与建设

2018年秋季高等教育博览会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二):新时代高校实验室信息化研究与建设

   一、背景与问题

在新“数据”时代,大数据、云数据、共享数据、智慧数据正成为高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的新常态,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法规支持信息化建设,高校的教育经费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增速迅猛,但当前的运行管理保障体系影响了高校整体发展水平,传统的管理模式效率低下,高校实验室现代管理方法亟待加强,为管理而管理,不考虑数据共享和工作效率,存在信息孤岛,烟筒效应明显,多平台、多入口,全流程信息化、动态化程度不高,未能全方位实现全生命周期管理,各类数据管理标准与格式不一致,各级领导无法实时监管资产数据,多校区实验室管理工作量巨大等诸多问题。

二、思路与方案

高校实验室信息管理手段的演变过程:上世纪80年代前-手工管理阶段;上世纪80年代中期-简单电子表格存档;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形成系统的单机管理模式;本世纪初-初步基于网络的信息管理系统;当下-数据系统整合、互联网+BIM信息展示、物联网嵌入。

从2001年采购管理记录,2005年设备验收记录,2010年设备申购系统,2011年设备验收系统,2012年国资管理系统与实验室管理系统,2014年化学品平台,再到2016年材料平台与以实验室为主线的综合平台,高校实验室信息化建设正经历着从分散式模块化系统向一站式集成化平台的转变。

高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总体目标:以服务学校、服务师生、服务社会设计理念,利用信息化技术,整合资源、动态监控、全面管理,所有数据以实验室为基础,形成一个综合性的管理平台。

高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的实施方案:打通数据孤岛,形成以资产为核心的数据中心;多维度信息管理,个人信息面向个人,可查询信息面向公众,管理智能面向管理部门,决策信息面向领导;实施数据共享,公众网-全校性-部处间-科室间;资产的全方位监控,动态监控全校所有实验室的资产数据。

高校实验室管理信息化的建设核心:1、实验室人、财、物、奖励、经费、项目等管理;2、安全巡检、安全准入、特种设备管理等;3、设备预算、申购、采购、合同、验收、处置管理等;4、公房:租、借、处置等管理,家具:全生命周期管理;5、化学品、试剂材料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实践与应用

资产与设备综合管理平台的设计与应用,主要划分为三大部分,1、资产监督与管理,包括:土地、房屋建筑物、家具、图书、设备、无形资产;2、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设备预算、设备采购、设备验收、设备调剂、设备处置、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大型仪器考核/基金申请与管理;3、实验室管理,包括实验室综合管理、化学品管理、技术安全考试、材料类物资管理、基于4D+、互联网+额实验室开放预约管理、实验室环境与危险气体(EHS)管理等。

四、总结与展望

贯穿服务理念。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节约时间,专注科研;多级系统融通。部门内、部门间,打破部门界限,减少管理过程盲区;标准流程再造。流程标准化,数据标准化;数据挖掘整合。自上而下的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使用资源分配的科学性决策支持;嵌入预算管理。预算严肃性,配置科学性,执行前瞻性。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资产管理将会由专业化向信息化额方向快速转变,管理者必须要跟上趋势;实验室系统从资产业务记录型出发,经历流程管理型,未来将向治理型和决策支持型发展;实验室的单纯业务记录工作占比将越来越少,进而更专注于绩效管理、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