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一):绿色、共享、安全的智慧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一):绿色、共享、安全的智慧实验室建设

2018年秋季高等教育博览会

——实验室信息化论坛(一):绿色、共享、安全的智慧实验室建设

创建一流大学,必须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室,新时代的实验室应该如何建设,如何使之在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中发挥应有作用,值得我们去研究。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若要建设一流的现代化实验中心(室),必须具备“绿色、安全、共享”的现代理念,并利用信息化高科技手段,实现智慧管理。利用“互联网+数据分析挖掘”等现代科技,构建精细化管理体系,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大学生创新活动提供优质平台。

一、管理内容

实验室管理的主要内容包含四个方面:环境管理、资源管理、安全管理、队伍建设。针对管理内容,为实验室建设赋予新的理念,通过“绿色、安全、共享”的智慧实验室建设和科学的规章制度,推进实验室建设理念改革,在实验室建设中,把“冰冷冷”的“硬件设施”,变成“活生生”的“人”的培养,亦即:利用环境建设,培养师生绿色环保的理念,尊重生命的意识,以及开放的学术视野。努力让绿色理念渗透到实验室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建立安全教育制度与实验室准入机制,实现科学共享,让师生“有了灵感随时进实验室”成为可能。

二、实现路径

制定科学、合理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利用现代科技,讲执行有难度的政策、制度,通过信息化系统规范的流程进行控制,最终实现“绿色、安全、共享”的智慧实验室这一建设目标。

三、建设内容

1、绿色:建设“互联网+物联网”相融合的“绿色环保”实验室——实现健康、环保、安全及其能耗控制。

2、安全:基于线上线下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保障“实验室安全”。

3、共享:利用现代科技,实现实验室7*24小时全天候资源“开放共享”。

4、智慧:仪器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数据分析挖掘,提升精细化科学管理水平。

四、研究创新

利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精细化管理,将传统实验室变成“绿色、安全、共享”的现代化智慧实验室,做到管理系统的:绿色、共享、安全、智能化。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构建节能环保、资源共享的智慧实验室,实验科学管理(无人值守、实时监控、数据挖掘);开发安全教育平台,制定实验室安全相关文件并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做到学生全覆盖,使得安全教育常态化。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安全教育平台数据与实验室设备预约无缝对接,自动化推送学生安全教育考试数据,实现设备预约的安全资源自动审核,保障安全。挖掘安全知识漏洞,通过对教育安全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有针对性的找出学生安全知识漏洞,预测实验室安全问题,防范潜在安全事故。

总之,实验室是科技创新的摇篮,但“研究”、“创新”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环保、安全的环境。只有建设“绿色、安全、共享”的智慧实验室,方能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建新型创新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