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慕课理论与实战”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慕课理论与实战”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

“慕课理论与实战”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网培中心”)将于20141017日、18日举办“慕课理论与实战”专题研修班,我校将开设网络分会场,并组织相关教师参加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及要求
  全体教师必须参加(上课除外),缺勤者年终考核扣2分,教务处、实验中心与网络中心需选派相关人员参加。

    二、培训内容、地点及日程安排

本课程对慕课(MOOC)相关教育理念、国内外发展状况及慕课建设方法由浅入深进行全面讲述,实践部分来源于北京大学慕课建设技术支持经验、慕课相关教育技术培训项目经验的提炼和总结。

培训内容分为四个部分:观念篇、建课篇、教学篇和案例篇,详细介绍慕课的理念、慕课设计和制作方法、慕课教学方法及如何利用慕课资源进行校园混合式教学,包括翻转课堂教学法和SPOC教学法,最后推荐国内外慕课案例资源。具体安排如下: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1017

8:50-12:00

1.MOOC理念及发展

2.MOOC的解构   

3.MOOC课程的重构—动手建设MOOC课程(1

实验中心A503

1017

14:00-17:00

3.MOOC课程的重构—动手建设MOOC课程(2)   

4.从传统教学到MOOC教学的三个转变   

5.互动交流环节,培训总结

1018

8:50-12:00

6.MOOC视频模式及制作方法   

7.Camtasia软件使用方法   

8.动手制作录屏式MOOC视频

讲座楼101

1018

14:00-17:00

9.MOOC开课与教学   

10.教师研讨与交流   

11.多样化的MOOC案例   

12.总结

本课程对于迫切希望了解慕课并有愿望尝试进行慕课教学的高校教师,可提供慕课理论和实践兼备的有益参考。

三、主讲教师
    本课程由北京大学慕课项目管理负责人王胜清教授、冯雪松工程师及其团队成员联合主持培训和研讨。王胜清,女,北京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助理、副教授,美国北伊利诺大学计算机系访问学者,北京大学网络开放课程工作组成员,设计了北京大学慕课相关教育技术培训项目的课程体系,承担了北京大学网络开放课程(慕课)项目的教育技术支持管理工作。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多年来一直从事信息技术推动教学方法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对在线教学的平台建设、课程内容制作、混合式学习方法及教师培训都有丰富的研究及实践经验,曾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目前研究兴趣:MOOC课程的建课和教学方法,SPOC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方法等。

四、培训方式
  本研修班在北京设主会场,我校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和互动交流研讨。参训学员可通过小组交流、网络互动和主讲教师现场指导答疑等方式对相关实验课程教学进行深入研讨。

五、报名方式

  拟参加研修班的教师不需网络注册,直接在培训现场签到或打卡(请带好本人教工卡)。

六、结业与证书

教师按时参加培训,观看讲座,视为完成学校培训考核要求的辅修课程。本次培训为免费集中培训,无结业证书。

 

                               人事处

                          2014年10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