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2021年度优秀女工任丽莉事迹

2021年度优秀女工任丽莉事迹

一、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较强,以实际行动助力党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作为教师党员,我一直将“加强党性修养、争做新时代优秀党员”作为自身成长的至高目标和无上荣誉。我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学习理论知识和政策要求,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道德规范,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恪尽职守,时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中。

二、教学科研融合,服务意识、服务能力较强,以特色成果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我以校企合作为契机,以课程建设和课题研究为依托,指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学科竞赛、专利申请、大创项目等教研实践活动。近5年,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项目21项,其中主持、参与完成8项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8项横向课题,课题经费经费到账达45.1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北大核心期刊论文1篇、本科学报论文1篇,省级以上期刊论文14篇。出版专著2部(独立完成20万字)、副主编编教材2部(完成15万字)。发明专利2项。同时,被聘为旅顺口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文创设计顾问、大连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艺术设计顾问、大连旅顺太阳沟彩叶节艺术顾问、大连旅顺农业农村局艺术管理咨询顾问、为佰椿(大连)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艺术设计顾问,进一步拓展了学校服务空间和社会影响力。

三、不断钻研学习,专业知识、教学水平突出,以扎实专业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应用型”能力提升

通过学校平台和自身努力,不断学习互联网、信息技术、专业工具等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教学、专业技能,荣获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校级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我充分利用学校自身优势和特色,挖掘区域性实践项目,有序开展以国家大事、省域文化、地方特产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指导学生完成区域旅游文创新产品开发任务,指导和帮助大学生参与各类大赛与创新创业活动,带领学生参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项目10项,参与学生80多人。同时,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活动。指导学生8人论文公开发表;指导学生20余人参与本人承担的各类科研项目。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7项。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44项。其中国家级19项、省级25项,10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其中《旅顺历史文化旅游地图设计研究》荣获“辽宁省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比赛单元中“学生最喜爱的项目”一等奖,是学校学生首次荣获此项荣誉,以扎实技能促进学生专业“应用型”能力持续提升。

四、热爱校园文化,艺术素养、美育能力全面,以精彩作品展现学校“大美育”工作格局

在日常教学、工作中,我始终遵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原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提升审美和人文素养,不断探索美育教育改革。首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以实践项目为依托,推动校园文化内涵建设,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厅廊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助力学校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一楼一品牌”、“一院一特色”厅廊文化建设原则,负责完成学校教学楼、图书馆、会议室、师生食堂、体育场等校园文化建设项目20余项,参与学生400多人。

五、真心关爱学生,责任心、执行力较强,以有效服务促使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我先后担任六个班级的班导师,一直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坚持用温暖的爱心、强烈的责任心、专业的知识、有效的方法去关心呵护学生。2019年、2020年针对严峻的疫情和就业形势,我对2019届、2020届毕业班学生的求职意向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和就业指导,还帮助他们确定求职意向,指导学生制作求职简历。

六、服务发展大局,服从意识、组织能力强,以敬业精神完成学院行政管理工作

担任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以来,我梳理了工作特点和规律,所有的工作都做到心中有数,每一年各职能部门下发与学院相关工作151项左右,处理各大小事务1000余件。在这期间我协助院领导按照学校专业发展定位和工作部署的要求,调整了国际商学院每一年的工作目标,共同参与起草构建完善了二级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内部组织规则、议事规则、教学管理工作实施细则、主要教学环节的细则标准等院级文件200余项,保证了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组织、协调学院教师职称评审、面试、互聘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业务培训、就业创业交流、校友座谈会、学生竞赛指导等活动300余场。参与学院内部科研专题研讨会、科研评审会、科研交流会近1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