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2021年度优秀女工王娜事迹

2021年度优秀女工王娜事迹

王娜老师是我院一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教师,2004年来到我校国贸系至今工作已满17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深受领导、学生、同事的好评。

    一、思想方面

  王娜老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带头学习并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严守党纪上作表率;牢记宗旨,密切联系师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吃苦在前、乐于奉献、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专业学习中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实绩突出,得到党员师生的公认。

 二、工作方面

  (一)教学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娜老师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她服从学院教学工作的安排,一直承担国际经贸学院本科专业经济学主干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先后承担了《西方经济学》、《国际贸易》、《政治经济学》等课程的讲授任务,指导多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并参加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同时,还承担了应用本科教学中的授课、论文指导、答辩等工作。

在具体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总是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为了更快和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王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她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并且注重授课方法,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她积极与其他主讲教师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参加了省级一流课程《国际贸易》教学视频的录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两门省级一流课程及两部省级优秀教材的建设。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创项目2项,校级大创项目5项。她还主动融入到跨境电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中,利用暑假时间到跨境电商企业进行调研与学习。她指导的学生团队参加辽宁省经济学综合博弈大赛荣获二等奖一个,三等奖一个。

(二)管理工作

    除了一线教学工作,王娜老师还担任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助理职务,2016年9月入职以来,她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国际经贸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工作计划,熟悉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具体要求和运作程序。助理工作琐碎繁杂,王娜老师在总结以前好的制度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管理手段,使助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工作中,她有着很强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前瞻性,不推诿,提高协调服务能力,上传下达准确及时,努力协助院长(副院长)做好学院的每项事务,与学院齐成长、同进步、共荣辱、为学院分忧解难,是院长的得力助手。她团结同事,尊重所有人,虚心听取他们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自已当成教师和院长(副院长)之间的桥梁,保持与教务、科研部门的经常联系,协调好各项工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

(三)其他工作

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她还负责国际经贸学院网站、国际商品交易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网站及国际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网站的维护,作为主要参加者参加了全国高校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工作、辽宁省高校绩效考核数据填报,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信息填报工作、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等多项重点工作,参加了转型示范专业申报、创新创业试点申报、黄大年教师团队申报、一流专业申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在我校主办的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数字贸易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中作为赛事联系人一直在为大赛顺利完成进行具体事务的沟通与协调。

三、科研工作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王娜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共在核心期刊及其他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副省级科研项目,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多部。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学术交流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这也让大家更加方便地参与其中,她积极参加了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国际贸易论坛(2020),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等多个高水平会议。其撰写的论文《疫情背景下我国手机行业如何走出下行困境》参加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组织的《疫情对我国外经贸的影响及对策建议》笔会,并被学会主办的刊物《国际贸易论坛》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