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车明华事迹

2021年度先进工作者车明华事迹

2021年,车明华老师围绕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工作重点,务实高效的开展各项工作,以较强的业务能力,圆满的完成了年度教学质量监测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评价改革,提升了质量保障体系的运行效果,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了政治站位和业务水平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务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支部“四史”教育,组织开展党课、主题日、专题研讨会等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专题学习会,以“单元式”学习为抓手,围绕有关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和高校青年、师德、党建五个单元,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参加线上线下培训会议,了解国内高校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工作方法,学习审核评估相关知识,同兄弟院校们进行交流研讨,推进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业务水平提升。

    二、积极开展主要教学环节评价工作,成果显著

1.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

修订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督导工作管理规定(修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督导工作量及酬金标准实施方案(修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听课制度(修订)》等3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制度规范建设。制、修订了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评价指标、课程评估指标体系、试卷检查评价评标体系、评学评教指标体系、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评价指标体系等5项指标,进一步优化了各类评估评价标准,促进了评估评价工作的科学性。

2.开展课程评估,课程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组织开展了2021年课程评估工作,面向全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课程,共抽选8名督导对42门课程进行了评估。发布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21年课程评估报告》,各教学部门对照报告中指出的问题,从本部门课程建设全局出发,制订了本部门课程评估整改方案,有力促进了学校课程建设质量的提升。

3.开展论文(设计)、实习检查,实践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开展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工作专项检查,分别对教学发展与运行中心和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工作的过程管理工作质量进行检查;面向所有专业共抽取论文、实习材料420份,选派29名校级督导对学生论文、实习完成质量进行检查评价。根据督导专家评价结果,形成《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工作专项检查报告》,为教学发展与运行中心和二级学院的毕业论文(设计)、实习工作提供指导性建议。开展各类课堂教学质量专项评价工作

4.开展期末试卷检查,考试管理工作不断加强

开展了2020年度期末试卷和2020-2021第二学期期末试卷质量进行了检查评价,针对疫情期间线上考试特点,修订了试卷检查评价指标,重点围绕试题命题质量、试卷批阅质量和试卷分析质量、试卷归档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共选派29名校级督导对222门次11000余份试卷进行了检查。根据督导专家评价结果,形成《2020年度期末考试试卷检查报告》,为各教学单位期末考试工作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并督促各教学单位结合专家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提高。

三、加强日常监测与反馈,质量监测更加常态化

5.开展日常教学线上线下监控,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通过校级监测平台,对全校各部门线上教学组织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组织校级专兼职督导在线听评课,并及时反馈和跟踪,督促教师提升课堂效果;组织教学院部开展线上教学自查,督促各部门有效运行教学监控,每周发布线上教学情况反馈,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聚焦一流,组织校级督导对一流专业的核心课、一流课程、教学名师等进行听评课,组织校级督导开展小学期实践教学听评课,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累计线上听评课114门次,抽查线上教学1147门次,累计线下听评课1628门次,观摩实践教学活动135场。针对校级督导为教师提出的教学改进建议及时进行反馈,共下发督导听课反馈跟踪表67份,发布周教学通报23个,有力推动了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6.开展网络评教、评学,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利用清元大学综合教务平台和强智教务平台中的教学评价模块,组织开展学生网上评教2次。按应评课程门次统计,全校参评率为98.35%。全校评教平均分达到95.59分。发布《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评教工作报告》《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工作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教风建设。开展教师网络评学工作,教师对授课班级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过程、纪律状况、学习效果4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覆盖了全校所有班级,教师参与率达100%。发布《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评学工作报告》,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促使各相关部门及时掌握学风状态,有针对性做好学风管理和建设。

7.完成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填报,教学基本状态分析更加深入

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国家数据平台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组织参加了“教育部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及分析应用培训会”,召开了“2021年教学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培训交流会”,对2021年国家数据平台的指标变化情况、采集工作任务和具体时间进度安排做了详细介绍和说明。并于11月15日圆满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形成《2021年本科教学状态数据采集报告》,为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部门提供了决策参考。

三、 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不断增强,质量管理得到加强

8.开展校院二级督导换届,督导评估进一步强化

完成了第三届校级教学督导团及二级院部教学督导组换届工作,共聘任校级教学督导53人,二级院部教学督导75人。每学期针对课堂教学重点关注问题发布校级教学督导听课要求,及时调整督导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召开“校院二级教学督导工作调研会”、“思政课程课堂教学交流会”、“国家级一流专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交流会”等,全年共组织校级督导参加各类评估评价65人次,充分发挥“督”与“导”的职能,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每学期组织开展督导工作量核算工作,确保督导工作酬金及时、准确发放。

9.开展学生信息员换届,学生关心问题及时解决

开展学校教学信息员干部和教学信息员换届工作,共聘任信息员干部12名,教学信息员292名。组织召开信息员座谈会,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在学生自我管理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教师教学、学校管理、学生学风、后勤保障等方面调研学生关注的问题,将学生关心问题反馈给各部门,推动各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提升为学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021年,车明华老师爱岗敬业,以高度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接下来,她将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刻苦专研、务实笃行,为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实现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