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先进工作者-肖平平

先进工作者-肖平平

2020年,肖平平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围绕学校人才工作重心,努力探索学校队伍建设工作新思路,以较强的业务能力,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有效运行,为学校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努力学习政治理论

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增强学习自主性,形成学习常态化。作为机关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旗飘扬筑牢红色防火墙”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为党课,认真聆听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医疗团队、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的党员们抗击疫情的事迹,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员和部门人员政治站位,凝心聚力,强化“四个意识”。

    二、高效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一)人员招聘与配置。2020年因疫情影响,上半年春季招以云招聘的方式进行,分别参加辽宁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人才服务中心的“空中招聘”,面试采用视频的方面进行。九月以后继续采用校园招聘会、学校网络招聘、参加人力资源部门组织的专场招聘等渠道等多种方式大力加强人才引进工作。在校园网页上做招聘宣传,通过人才引进宣传册、微信朋友圈对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及需求做宣传。参加辽宁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师范类专场校招会。通过校招会对学校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进行现场宣传。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20年全年,共引进45人。

(二)组织各类人才申报。组织2020年度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申报推荐科、辽宁省 “辽宁杰出科技工作者”高校人选选拔推荐工作、2020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推荐选拔工作、辽宁省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专家库专家申报。

(三)人事制度改革。根据《辽宁对外经学院教师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7月对学校教师岗下发聘任文件,12月份完成全校教师的岗位复审工作。根据《管理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细则》,5月对全校164个行政管理岗位进行测算分析核算,三级岗2人,四级岗3人,五级岗25人,六级岗27人,七级岗30人,八级岗41人,九级岗18人,十级岗18人。此次测算是推行岗位管理制度和用人聘用制度完成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四)职称自主评审。1.制度保障。今年是学校开展自主评审的第三年,着眼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针对学校教学、科研发展情况,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后重新修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并调整了赋分标准,通过教师发展委员会讨论通过,于2020年2月印发。2.专家库调整。根据国家人社部《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职称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于2020年6月对职称评审委员会专家库进行调整,在省人社厅备案。王颖等4名专家因退休或工作调动退出专家库,补充王盛等16名专家进入专家库。3.组织评审。根据省相关职称评审文件要求,完成学校2020年职称评审工作,评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5人,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8人。评审例会后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备案。整个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评审办法和评审程序开展工作,评审程序合理合法、评审结果真实有效。评审备案材料也受到省人社厅和教育厅的认可。

(五)劳动关系管理1.规范办理教职工入职手续、离职手续办理,加强对教职工档案管理,一方面与大连人才派遣服务有限公司加强联系,确保人员进出、档案传递的手续的规范性;另一方面加强对校内在编教职工档案的收集与存档管理,确保人事档案的完整性。

2. 规划合同的管理,做到人人有合同(协议)。今年共签订劳动合同57人,其中与学校续签合同106人,新签合同30人,校内退休反聘合同5人,退役聘用5人。签订外聘教师合同7人。为离职人员办理调查出手续,出具解除(终止)劳动合同23人。

三、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为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落实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建立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优秀人才成长机制,重新修订并下发《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为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导向、专业引领和辐射作用,争创国内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印发《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完善人事管理体系,围绕学校发展需求,制定并印刷发《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岗位设置方案》。为加强学校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组织、聘任两届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共计40名。为加强学校专业建设,组织、聘任刘钊等三十六名同志为学校第四届专业带头人及第二届校外专业建设带头人。

四、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推荐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国际经贸学院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侯雁慧辽宁省优秀教师、张铁强为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以上三项于年9月均以获批。根据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要求,向教育厅报送《师德违规问题及通报情况统计表》和《教师资格丧失和撤销工作历史处置情况》零报告。     

做好创先争优活动,2月组织开展学校先进单位及先进工作者评审,评选出先进单位5个、先进科(系)、班(组)5个、先进工会小组2个、优秀干部5名、先进工作者10名、工会工作积极分子10名、优秀女工10名。9月组织开展评选优秀教学工作者评选,表彰优秀教师11人,优秀表年教师10人,优秀辅导员5人。

五、完善信息化数据采集

对全国教职工信息系统进行数据的维护,为高基报表与本科数据采集提供基础信息。根据人员进、出及人事信息的更新对学校人事系统经常性维护,确定信息时时性、准确性。配合党政办、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完成全国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信息、合格评估以来的师资管理及审核评估自查自纠工作、辽宁省绩效数据平台数据校内填报等工作。配合高等教育研究室、学生处、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室、工会、体育工作部等部门做好师资信息的提供与专项数据的填报。

2020年,肖平平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未来,她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工作中,为做好学校发展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