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先进工作者-宫清莲

先进工作者-宫清莲

宫清莲同志自1999年来到学校工作,先后从事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工作,2015年9月始担任教务处教学管理科科长,2020年10月始担任教务处教学建设科科长。怀着对学校的深厚感情,谨记学校“勤奋创新,严谨务实”的管理作风,秉承着“勤奋创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以“师德师风”规范自己的行为,出色完成了教学管理与教学建设相关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学习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并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注重提高思想政治修养。摆正自己的位置,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多年来始终坚持“勤奋创新,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教学管理

    她深入研究上级有关教育的制度、文件,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不断研究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规律,在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从制度建设入手,2020年带领团队人员制定、修订教学管理制度10余项,规范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并按照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工作日趋规范,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认可。

三、制定质量标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她认真学习教学管理工作的各项具体业务,熟练掌握各项工作操作流程,指导工作人员进行教学管理工作,参与制定了课堂教学类、教案、作业与练习环节等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按照质量标准,严格课堂教学全方位、全过程管理,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几年来,一直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各项教学工作部不断优化、改进,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积累了一定的岗位工作经验。

四、全心投入,保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领导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在线教学。疫情就是命令,春节期间接到领导关于疫情期间延期开学的通知后,即刻投入工作,参与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与多家在线教学平台沟通,组织了多场教师培训,建立教师与平台的沟通机制,带领团队人员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协调平台使用与后台监控等问题,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课堂教学的有序推进参与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开学工作方案、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直播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及应急预案等系列文件。

    五、强化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意识

    她始终坚持勤奋务实的态度,以教师和学生满意为宗旨,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热情的态度,不断加强自己的服务意识,只要是工作需要,随叫随到,不辞劳苦,无论对教师还是学生总是想尽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到全身心为教师和学生服好务。疫情期间,带领团队人员24小时接受全校师生的线上咨询,对每一个咨询的学生和老师都认真解答,尽力让他们“带着期待和疑惑来,带着笑容和满意离开”。

    六、服从大局,积极挑战新的工作领域

    她时刻从大局出发,以工作为重,服从学校的安排。2020年10月,她服从学校管理人员岗位调整的安排,欣然接受教学建设科科长的职务,开始新的征程。她认真研究教学建设科的工作内容,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方面的方针政策,对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培养方案管理、教学大纲管理、实践教学管理等工作流程、管理标准进行全面梳理,积极推进质量工程管理系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开发与使用,进一步提升教学信息化应用水平。参与推进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参与撰写十四五专业、课程、教材建设专项规划。

    七、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团队建设水平

    她始终坚持勤奋、务实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面对新的工作内容,她认真学习,潜心研究,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胜任新的工作。她注重加强团队建设,带领团队人员共同探讨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在团队中鼓励共同承担责任,培养团队成员的责任心,工作中遇到问题,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没有该不该,只有要不要。注重培养团队成员的大局意识,注重工作的整体性,要有为团队的奉献精神,工作中做到互相补位。几年来她所在的团队团结奋进,工作积极性高,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