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优秀女工-呼艳芳

优秀女工-呼艳芳

呼艳芳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二十一年来,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第一线,勤于钻研、精于教学、乐于教育、甘于奉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荣获2012年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当选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专业委员会委员;2014年至2020年连续荣获校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担任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

    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呼艳芳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拥护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了扎实、勤奋、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热爱集体,关心学校的改革和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院的有关文件精神,服从领导安排,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工作纪律。

二、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贴近实际潜心育人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对于引导和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确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增强法制观念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她深感责任重大。为更好地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真正起到思想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她始终把对党的新精神的学习,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宣传作为必修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她努力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课前深入教学班级,了解教学对象的思想实际和他们关注的问题。课堂上,一方面进行以党的基本路线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素质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理论素质教育。一方面进行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中心内容的思想素质教育,在培育学生的适应能力和责任意识,主动适应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她具有与时俱进的求实精神和创新精神,善于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深入浅出,解疑释惑。

三、认真钻研教育教学规律 教科研业绩成效显著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她能够深入研究新时期青年的成长规律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一系列重大课题,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坚持用理论创新的成果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的深入。多年来,她积极参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申报并获批了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项,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荣获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并成功获批2020年校级教学名师。她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多年来获省级以上教学比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校级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一项。在科研方面,她先后主持并参与课题研究42项。其中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课题8项,作为参与人参与各类课题34项。在《职业与教育》、《哈尔滨学院学报》、《内蒙古农业大学学报》、《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专业研究性论文24篇。她还积极参与由辽宁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组织的各类论文征集评选活动,撰写的论文《大连建设和谐文化的对策研究》在“大连和谐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定位—兼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荣获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改革开放30周年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征文二等奖;《民办高校统战工作现状与对策研究》荣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征文活动优秀论文奖。撰写的《民办本科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论文荣获全国外经贸职业院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

四、甘于奉献 主动承担工作任务

二十一年来,她服从领导,听从安排,在认真履行并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地协助教研部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她热爱集体、顾全大局,能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她性格随和,思想素质较高,能够团结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完成各项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没有和任何同事红过脸,闹过矛盾,她能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