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优秀教师事迹-王玲

优秀教师事迹-王玲

2003年进入外贸学院的大家庭以来,一直从事市场营销专业相关的教学工作,现是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作为专业带头人、班导师和一名普通的老师,在这一年的工作中得到了学院的肯定,这将鼓励我加倍努力,在我热爱的教育事业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热爱教育事业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教师工作。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时刻关注国家教育规划和转变,在教学过程中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学校的教学计划,履行教师的职责,保质保量的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促进学生在德智体方面的全面发展,批评和抵制有害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现象。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

紧紧围绕在学院的领导班子周围,坚持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指导方针,发扬艰苦奋斗、拼搏发展的实干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学院的建设事业中,为实现学院的宏伟蓝图努力奋斗。

二、深化教学改革,教学效果好

在教学方面,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课,不因个人原因而旷课、迟到等。认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完成教学任务。主要讲授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渠道管理、销售管理等课程,年均课时300以上,超额完成学院的教学任务。

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推进课堂改革,改进教学方式,实现高效课堂,不断优化教学方法,打造智慧课堂。借助雨课堂、智慧树等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实现课前预习+实时课堂+课后复习的实时教学,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堂教学要关注学生成长体验,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让学生有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

三、积极开展科研与教研活动

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促进教学科研的良性循环,课堂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广受学生好评。

1.发表教改论文4

120166月,发表论文《职业院校创业教育现状及对策》,发表于《黑龙江教育)》,独著;

220173月,发表论文《大学生创业意识现状调查研究》,发表于《黑龙江教育》, 独著;

320183月,发表论文《转型高校创新创业教学平台的打造问题探讨》,发表于《黑龙江工业大学学报》,第一作者;

420207月,发表论文《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的构建与实施研究》发表于石家庄学院学报,独著。

2.主持与参与课题情况

1)主持人,《新零售背景下大连农产品营销模式创新研究》大连市社科,2019.10立项;

2)第一参与人,《大连城市品牌形象整合营销传播研究》大连市社科,2019.7立项;

3)第一参与人,《大连促进商业经济繁荣研究》大连市社科联,2019.7立项;

4)第一参与人,《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管理学》课程跨校修读教学新模式研究与实践》,辽宁省教育厅,立项于201811月;

5)主持人,《市场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研究与实践》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校级教改课题,20184月立项。

四、时刻关注专业前沿理论的发展

作为营销专业带头人和任课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注重实践经验的积累,与行业及企业保持密切联系,时刻关注互联网+等新技术背景下企业营销模式的颠覆与创新发展,把握专业领域学术发展前沿。将专业领域最新知识和行业前沿引入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或者讲座的形式,让学生及时了解营销专业前沿理论,分别进行了《新零售时代消费者需求的洞察与营销模式创新》和《新零售背景下社交电商营销模式创新研究》方面的百家学术讲座,获得学生的一直好评。

五、关心热爱学生,寓思想教育于专业教育之中

教育是爱的共鸣,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与学生成为朋友,理解和尊重学生,不断的帮助学生成长,担任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1-2班班导师的过程中,以身作则,以饱满的热情、和蔼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意学生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讲课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教与学的有机结合。教学活动的安排以学生为主,实施因材施教,通过深入浅出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网上资料的收集能力。

在教学的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教育,不断创新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将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劳动教育等融入专业课教学中,构建以思政课为核心的专业思政课从体系,使思政教育真正走进学生的心灵,培养学生理性思辨、明辨是非的能力,内化其爱党爱国的情感,使学生们在每一堂课都能有收获、有思考、有提高。

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积极指导创新创业方面的竞赛

2019年作为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负责人,积极组织与指导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2019年全校228人参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提交调研报告作品58份,,参加省级决赛20个团队,其中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辽宁省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3项。2020年在疫情期间,全校223人参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提交调研报告作品41份,,参加省级决赛20个团队,其中荣获辽宁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3项。

作为指导老师,比赛成果丰厚,省级以上奖励15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2项。

2019年年度和2020年共指导大创项目6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2项,校级3项,其中入驻校级孵化基地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