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师交流» 优秀教师事迹-李玉萍

优秀教师事迹-李玉萍

李玉萍同志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认真执行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积极完成本职工作,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一、思想工作

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关心国家大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热爱本职工作,为人师表, 以身作则,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育思想端正,治学严谨,严于律已,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关心、爱护学生,讲团结,讲奉献,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 

二、教学工作

在任现职期间,主要从事环境设计专业的教学工作,讲授《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文化空间设计》、《居室三维制效》等课程。在教学工作上,能够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标准来执行教学任务,在教学上能够认真备好课、讲好课,认真细致地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研究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不断探索,尝试各种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通过网络资源、各类相关专业的书报杂志了解现代教育的动向,开拓教学视野。通过组织好课堂教学,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创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在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不同性格特点,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现形式、方法等等,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设计风格。所以,在教学中,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个性和特长得以在自由的空间中发挥。

我知道,作一名好的教师,既要有奉献精神,又要有较高的业务水平,所以我一直在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在从教的20年里,虽然对教学的基本方法都掌握得较为得心应手,但我绝不满足于此,我根据教材内容的更新与变化、教育形势的不断发展、学生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地进行教学研究调整,近年来也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的教学方法。比如,针对学生的不同个性和特点,有侧重地培养学生的艺术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培养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经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检验,上述做法收效甚大,并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

在教学的同时,注重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积极努力的钻研业务,参加校内外的专业培训和专业多媒体技术应用课程,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领域,开拓自己的信息资源空间,从而利用了一切的资源为教学服务,并应用到在课堂中教学中,增强了学生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科研工作

在科研上,主持辽宁省教改课题《以就业为导向的<3ds Max>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校级课题《室内设计课程的教学模式研究》、《Photoshop课程项目驱动式教学方式改革研究》、《大连建设特色滨海景观环境艺术研究》,主持大连职业技术研究院课题《大连市职业艺术院校技能大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成效研究》,主持大连社科联课题《“美丽中国”视域下大连滨海景观环境数字化建设发展策略研究》,主持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金课《室内空间设计》,《环境设计专业项目式教学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参与《会展专业“双系统”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省级课题六项,市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两项,参与校级精品视频课《PHOTOSHOP》和校级创新团队《互联网背景下的图形用户界面设计研究》。编著教材《企业形象设计》,在《美术大观》、《美与时代》、《艺术品鉴》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传媒》、《上海纺织科技》等核心期刊发表设计作品多项。其中论文《大连建设特色滨海景观环境艺术研究》获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主题征文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教学课件《展览展示空间设计》、《文化展示空间设计》分别获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二、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优秀奖、省级三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商科院校会展设计大赛,分别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共6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业实践竞赛,分别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共6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省级和国家家奖项6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12项。

以上是我的思想、科研、教学成果,未来我会继续努力,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