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要通知» 学校2018年5月16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学校2018年5月16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题目:大连建设“制造强市”的路径分析

人:焦朝霞

报告时间:2018年5月16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

讲座内容:

制造业是大连的传统支柱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做大做强制造业,建设制造强市,是我市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全市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较为齐全的制造体系,在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制冷设备、新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初步具备了建设制造强市的基础和条件。但是,与国内外先进地区相比,我市制造业发展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本讲座主要介绍在“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大连制造业发展现状,大连建设制造强市的基础及存在的障碍,在此基础上提出大连建设制造强市的对策。通过讲座,可以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大连市制造业的发展概况,具备的优势及存在的差距,进而了解大连市制造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引发学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思考。

报告人简介:

焦朝霞,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在《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辽宁省社科联课题1项,大连市社科课题3项,校级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