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要通知» 学校2019年9月25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学校2019年9月25日“百家学术讲座”公告

讲座题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辽宁农村物流创新模式研究

报 告 人:马坤

报告时间:2019年9月25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地点:讲座楼104教室

主 持 人:任昌荣(信息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

讲座内容: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伟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在于关注民生,以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为根本点。农村物流作为实现农村商品流通方式转型推进农村消费升级的先导性产业,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如何充分释放农村物流拉动经济发展的纽带作用,用创新的思路推动其发展,刻不容缓。本讲座首先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和辽宁农村物流的现状展开,进一步阐述农村物流发展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性,最后分别从共享物流理念创新、“物流+”服务创新、区块链等物流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农村物流创新发展的几种模式。通过本讲座,能使听众加深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八大任务之一,认识到物流在促进产业兴旺和实现生活富裕方面的重要意义,启发听众用创新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尤其是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报告人简介:

马坤,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物流等方面的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在《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中国物流学会课题2项,辽宁省社科联课题2项,大连市社科课题3项,校级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