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重要通知» 学校2020年4月8日“百家讲座”公告

学校2020年4月8日“百家讲座”公告

百家讲座2020.4.8

讲座一

讲座题目:传统物流企业转型构建智慧物流服务体系之思考与探索
人:王智泓
报告时间:2020年4月8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形式:QQ网络课堂直播(通过群号申请或扫描二维码加入讲座群)

                    QQ群号码:543614770

 QQ群二维码:

讲座内容简介: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发展与广泛运用,物流服务已经从传统物流时代进入了智慧物流时代。可视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物流服务成为市场基本需求,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和客户合作关系的变化对传统物流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本讲座从智慧物流环境下传统物流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通过传统物流企业转型之路的实践,提出了智慧物流服务体系框架构建设想,即通过“点线体”的构架和全链条、全通道、全模式、全技术、全目标的建设,达到将智慧工具与物流服务进行有机结合,进而促进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发展,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通过本讲座,能够拓宽听众的视野,使学生对大数据时代智慧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和传统物流企业的转型发展得到更为清晰的了解,同时开阔听众的思路,激发学生对物流发展前沿不断进行探索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

    王智泓,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副教授,博士,具备海外留学背景,在物流企业担任高管多年,现任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旅顺口区第九届政协委员,中国物流学会会员。主要从事物流管理方向研究,在北大核心及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参与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

讲座二

讲座题目:中日韩深化合作背景下大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对策分析

报 告 人:焦朝霞

报告时间:2020年4月8日(周三)13:30-15:00

报告形式:QQ网络课堂直播(通过群号申请或扫描二维码加入“讲座交流群”,群密码:20200408)

讲座内容:

在全球范围内,服务贸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新动力、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内容,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背景下,中日韩三方积极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并与2019年11月28至29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了中日韩自贸区第十六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三方围绕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积极进展。中日韩三方在经贸领域的积极推进将极大地推动区域内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的繁荣和一体化的发展。

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龙头,是中国首个“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和“全国最佳旅游城市”、全国知名会展城市之一。近年来,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服务进出口规模发展至近百亿美元水平,但与主要城市相比,服务贸易的发展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大连在对日和对韩经贸合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连应充分发挥其地理优势、人文优势加强与日本和韩国的合作,充分汲取两国在服务贸易发展中的经验做法,促进大连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通过讲座,可以使学生比较全面地了解大连市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明晰大连服务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日韩服务贸易的经验做法,最终找到促进大连市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引发学生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与思考。

讲座内容包括以下四部分:

一、国际服务贸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二、大连市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及问题

三、日韩服务贸易发展的经验做法

四、促进大连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报告人简介:

焦朝霞,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研究所研究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从教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和科学研究经验。近几年一直致力于国际贸易和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相关的课题研究和论文成果丰富。在《对外经贸实务》等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辽宁省社科联课题1项,大连市社科课题3项,校级科研课题及教改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