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第一届东北地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第一届东北地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9月25日,第一届东北地区物流枢纽经济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我校举办。论坛的主题是“共享陆港发展新模式,共建物流枢纽新路径”。论坛由我校主办,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现代物流产业学院和现代物流研究中心承办。我校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副校长陈涛、大连市邮政管理局、辽宁省快递协会、大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WIFFA国际货代信用合作平台、中交协航运物流分会大连口岸等单位领导,京东物流、顺丰速运等企业代表,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等30所院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副校长陈涛和大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跃刚分别论坛致辞。

与会嘉宾分别从政策解读、行业分析、主题报告和成果汇报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大连市邮政管理局伍宁处长介绍了大连在快递示范城市建设中所取得的成效;国际货代信用合作平台理事长康树春重点分析并指出了航运与数字化结合的潜在效益;中交协航运大连口岸会长杨晓光介绍了RPA技术在相关物流企业的具体应用;京东物流集团李锐总监介绍了自动化仓储系统组成及分类和应用方面的最新科技。

大连海事大学贾鹏展示了港航大数据的形成、分类以及在航海产业链中的重要作用;黑龙江工程学院吴彪教授分析东北地区物流发展空间差异与演变规律给出建设性意见;大连理工大学廉莲教授对车辆路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问题的实际应用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我校左志博士汇报了卡车与无人机联合配送的研究进展杨延海教授就推进中日韩邮政快递融合发展国际化高层次人才能力提升焦朝霞教授智慧物流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介绍了研究成果。

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在物流理论和实践方面分享了东北地区物流技术、理论和应用方面的成果,为“共享陆港发展新模式,共建物流枢纽新路径”指明了思路,为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生机和动力。

我校将充分利用人才培养基地和科研平台,为提高物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能力,促进物流学科的发展,致力于东北地区物流枢纽建设做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现代物流研究中心

202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