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新闻中心» 我中心教师受邀参加旅顺口区深化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国试点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我中心教师受邀参加旅顺口区深化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国试点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11月24日,旅顺口区召开深化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全国试点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从思想认识、实践基础、创新方向等方面就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创建工作进行讨论,达成共识,为下步深化试点区创建工作夯实了基础,拓展了思路。我中心主任江海旭博士受邀参加座谈会。

会议指出,旅顺口区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区名单的县区,肩负责任和使命重大。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是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抓手,是一项综合性工作,需要全区各相关部门协同一致,共同发力。要紧密结合旅顺口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发挥旅顺全域统筹规划、资源配置的作用,突出旅顺历史文化、山海奇观等特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会议强调,旅顺口区将积极探索文旅委员会统筹抓总、乡村文物保护利用、农村宅基地利用、文化产业特派员、文旅发展利益联结、文化和生态资源价值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打造一批践行“两山”理论、乡村美育、文物保护利用、乡村旅游民宿、红色文化传承、农耕文化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的示范村(基地),实现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激发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活力,支撑和助力旅顺建设成为文旅深入融合的高品质全域旅游城区。

会上,我中心主任江海旭博士代表旅游管理学科教师团队以“乡村旅游助推旅顺口区乡村振兴实现路径”为题,从完善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加强乡村环境管理、提高乡村旅游治理能力、加大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改进宣传营销策略、创新运营管理模式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