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前沿动态» 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大连贝雕精品惊艳亮相南京——甘井子区非遗作品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再获殊荣

大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大连贝雕精品惊艳亮相南京——甘井子区非遗作品在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再获殊荣

       8月18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本届博览会贝雕艺术展区,由甘井子区政府组织参展的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连贝雕”数十件作品精彩亮相,吸引了各行业参展商及观展市民游客的驻足观看,并得到了高度评价。多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转载大连贝雕作品。

       本次参展贝雕作品均为“中国贝雕第一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亚太手工艺大师金阿山及其传承人金吉等弟子的佳作。大连贝雕作品融合中华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新设计理念,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构图新颖、精心雕琢,工艺精湛、色彩绚丽、巧夺天工,极具艺术价值。展会开幕式上,现场举行了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颁证仪式,金吉荣登领奖台,喜获“国大师”称号,成为全国贝雕行业5名国大师之一,这也是大连市第3位荣获此称号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并全部落户甘井子区。本届展会,金吉大师工作室还被授予首批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

       本届博览会还同步举行了第二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活动,参展的珍贝艺术立体贝雕作品《龙行天下》在众多评奖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银奖。本次贝雕作品参展是继2019年参加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以来第二次参展。在首届参展的作品中《九龙壁》荣获金奖,《貔貅》《如意》各获银奖。

       大连贝壳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贝雕工艺更是发源于大连。近年来,为弘扬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甘井子区于2019年参加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2021年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承办“贝阙天工 万物更新——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连贝雕精品展”,全面拓宽大连贝雕宣传推广渠道。

       多年来,甘井子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及产业发展中持续耕耘,不断加大基地平台建设,相继建成“金阿山艺术馆”“金家街非遗文化体验馆”;2019年8月,甘井子区被辽宁省轻工业联合会授予“辽宁贝雕之乡”轻工特色区域荣誉称号。下一步,甘井子区坚持以活化历史文化、传承城市文脉为根本,围绕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目标,以建设“非遗文化展示街区”为载体,科学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贝雕产业发展为引领,深化产品研发市场化进程,推动贝雕工艺与多领域、多行业融合发展,为全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继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