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动态» 前沿动态» 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76.1%

全省实际使用外资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76.1%

  考察招商、宣传推介、项目对接……今年以来,我省组织招商团队积极“走出去”,访日韩、赴欧洲,签约项目不断增加,延续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向好态势。3月1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迎来“开门红”。1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8.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1%。外资规模排名全国第七位,占全国总量的4.25%。

  从产业类别看,制造业成为稳外资的“动力源”。今年1月,全省第二产业实际使用外资7.8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6.6%。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4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1.6%。1月,大连的SK海力士半导体项目对全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多年来,看好辽宁、扎根辽宁、深耕辽宁,华晨宝马、SK海力士等外资企业以一笔笔真金白银的实际投入,不断增资扩产,显示出对这片土地的高度信任、对未来发展的充足信心。

  外资迎来“开门红”,源于我省对于外资企业的服务提升。近年来,我省创立商务服务员制度,为8000多家外资企业安排商务服务员400余人,对外资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建立外资企业“白名单”,突出抓好全省85家“白名单”内的外资企业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物流保障等工作;建立企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外资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堵点、难题。

  外资迎来“开门红”,源于我省对于重点资金来源地的持续深耕。去年至今,我省突出围绕日本、韩国、德国等重点国家开展十余次线上线下招商活动。不久前,省商务厅带队赴日、韩、欧洲等地开展经贸招商活动,推进55个招商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汽车等产业领域。我省还依托沈阳中德装备园、大连中日生态示范新城等园区载体,加大对日、韩、德等重点国家制造业的招商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省商务厅专门制定外资企业服务提升行动方案,坚持以更高水平服务外企,积极有效扩大利用外资。我省将进一步完善外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为重点项目配备“项目管家”,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方面的要素保障,同时做好重大项目整理和信息搜集工作,及时为企业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