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春节遇冬奥 嬉冰雪泡温泉在辽最受欢迎

春节遇冬奥 嬉冰雪泡温泉在辽最受欢迎

春节假期,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假日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繁荣,坚决守住旅游安全底线。策划推出“冬奥在北京 冰雪游辽宁冬季旅游宣传活动,推广嬉冰雪 泡温泉 辽宁过大年品牌,推出冰雪温泉、民俗文化和冰雪度假、冰雪运动等文旅活动184项,优选辽宁冬季网红打卡地165个,推出旅游惠民措施72项。

经移动大数据综合监测,春节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2357.7万人次,同比增长0.9%,比疫情前2019年增长3.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9%,恢复到疫情前201965%左右。

北京冬奥会引爆冬季玩雪热情。全省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喜迎冬奥,冰雪辽宁”系列冰雪主题活动,展示快乐春节和喜迎冬奥欢庆场景。以沈阳怪坡、本溪云山、丹东天桥沟、营口何家沟、辽阳弓长岭等为代表的各大滑雪场,滑雪爱好者云集,助力北京冬奥会,体验冰雪的速度与激情。冰雪嘉年华项目备受欢迎,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鞍山老院子冰雪大世界、抚顺热高风雪乐园、本溪东风湖冰雪大世界、铁岭莲花湖湿地公园冰雪乐园等近百个嬉冰雪项目游人如织,特色冰雪项目前排起了“长龙”。春节期间体验冰雪的游客大幅度增长,部分滑雪场游客数量和收入甚至出现了倍增的良好态势。

 “嬉冰雪 泡温泉 辽宁过大年品牌逐步深入人心,全省各大温泉+冰雪度假区备受游客喜爱,利用春节假期体验家庭微度假已经成为新时尚。温泉+冰雪项目综合体为游客提供了冷热交融的美妙体验,感受着亲子家庭游的天伦之乐。大部分度假区入住率达到80%以上,接待游客数量出现20%—50%以上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假日旅游经济的恢复性增长。

春节期间,我省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举办百余场“村晚”,今年“村晚”更注重民间原创艺术,突出地域文化特色,让乡土文化活起来,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朝阳凌源皮影、榆州鼓乐、高跷秧歌等乡村文化非遗项目在创新中传承传统文化。全省各博物馆、图书馆也纷纷推出节日大展和过大年活动,辽宁省博物馆推出冬景绘画暨体育文物特展,沈阳故宫博物院推出正统气象——沈阳故宫院藏娄东画派作品展,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在春节期间每天推出一期辽沈馆里过大年春节系列主题社教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打卡。

态融合丰富春节旅游新体验。春节假期,省内“都市商圈游”复苏势头强劲,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感强的沉浸式体验游成为假日游亮点。文化、娱乐、体育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线上演播、沉浸式体验、线上种草——线下体验等新文娱业态涌现,观演+旅游、博物馆+旅游、美食+旅游、研学+旅游升温。特别是沈阳太原街的春节时尚节国潮+文创+音乐+时尚为主题,将浓郁的国风文化与典型的国际元素完美融合,全力助推疫情常态化时期产业与消费升级,全面提升新春游热度。

坚持多措并举,保障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假日前夕和假日期间,省、市、县(区)三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分别派出检查组对重点文化旅游场所和高风险游乐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督导各单位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假日市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假日期间,全省出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1万余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4189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235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14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