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118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启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项目学术指导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辽宁大学历史学院(辽宁红山文化遗产研究重点实验室)、牛河梁遗址博物馆等单位有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介绍了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2022年度总体工作内容,各子项目课题负责人、各田野考古调查、发掘项目负责人对2022年度工作计划做了汇报。

项目组专家顾问郭大顺、王巍,学术指导组专家赵辉分别对“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课题内容以及各田野考古工作项目提出了相关指导意见:要重视开展各区域考古调查工作,为在宏观上认识红山社会提供基础材料;要关注聚落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研究,获取微观聚落遗存材料;要同步开展重点礼仪建筑的考古发掘;充分利用已有材料进行深入研究,以求全面复原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

国家文物局考古处负责同志建议项目组要以考古中国“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为切入点,持续开展红山文化考古调查、发掘工作,推进资料整理进度,强化红山文化研究能力,为丰富完善中华文明起源模式进行理论探索,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