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是辽宁省最早开设会展专业的高等院校,也是大连市唯一一家开设会展经济与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在实践教学、实验室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139月是在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创建的,中心充分整合了会展实验室、艺术设计实验室、市场营销实验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外语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资源,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实验中心和国际商学院共同管理,中心始终坚持以“讲给学生听做给学生看领着学生干帮着学生赚”的实验教学理念,遵循“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共享资源、持续发展”的原则,“面向教学、面向科研、面向学生的职业发展”,进行中心建设和管理。

中心依托旅游管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资源优势,先后投资建设了虚拟仿真会展实务模拟实验室、虚拟仿真会展营销与策划实验室、虚拟仿真展示设计实验室、会展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实验室、会展新媒体虚拟仿真实验室、同声传译虚拟仿真实验室、会展礼仪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可满足会展经济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市场营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英语、日语、俄语等多个专业学生对虚拟仿真教学的需求。

中心以全面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宗旨,将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该平台以教学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考试测评系统为支撑,以虚拟现代会展服务企业为核心,提供会展营销、策划、宣传推广、展示设计、布展搭建、信息管理、礼仪接待、同声传译、项目运作、企业运营、创新创业等虚拟仿真实验模块,共同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会展经济社会环境,师生在这个虚拟会展经济社会实验环境中可开展专项实验、综合实验、跨专业实验、创新创业实验等多层次的仿真实验教学,使学生在仿真会展经济社会环境中体验从会展职能岗位、项目运营决策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流程,在激烈的虚拟市场竞争和对抗中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在自主的决策和行动中认知社会,在会展企业价值链的多种组织中协同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竞争力。

近年来,中心在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取得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成果。中心共指导学生开展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近百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项,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7项,公开发表论文34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29项,创业项目孵化1项,获得第七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会展专业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商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会展调研专业总决赛全国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2014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全国总决赛本科组二等奖和全国单项品牌创意项目本科组三等奖,“创青春 促振兴”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2014年辽宁省市场调查大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和荣誉。

    会展综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在现有的条件下,采用实体实验教学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相结合的手段,不但可以有效缓解学生多、教师少、实习时间地点受限的矛盾,更能有效弥补传统实体实验教学方法的不足,充分调动学生进行实践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开展虚拟仿真和网络教学应用,为最终实现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科学文化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