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简介» 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旅游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旅游管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1年,由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直接管辖并由旅游管理系实行二级管理。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由学院实习酒店、英语导游实验室、会展实验室、语音实验室、斯坦福英语实验室和东方文化实验中心组成。东方文化中心内设客房实验室、中餐实验室、西餐实验室、酒水调制实验室、茶艺实验室、日本茶艺实验室、导游实验室、服务礼仪实验室等。实验室专用房的面积为1244平方米价值162.41万元,(其中,英语导游实验室83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0.5万元;会展实验室83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26.35万元;语音实验室3个,共331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60.6696万元;斯坦福英语实验室4个,共332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67.6904万元)各类教学与实验室管理软件十余套,承担了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英语、日语、俄语等本科专业1000多名学生相关课程的实验、实训、实习等教学任务,同时实验室对所有专业学生开放,提供开放性实验。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秉承建立一个专业、支撑一个产业、聚集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品牌、形成一个特色的指导思想,“面向教学、面向科研、面向学生的职业发展”,为最终实现培养基础扎实、具有东方文化素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旅游管理学科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其历史发展进程包括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2001年——2005

2001年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管理系(2012年独立建立旅游管理系)成立以来,学院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先后建成了客房实验室、中餐实验室、西餐实验室、导游实验室和语音实验室,为培养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先决条件。

第二阶段 2006——2010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初步形成。2006年学院投资80余万元,新建酒水调制实验室、茶艺实验室,新增3个语音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集成了旅游管理、餐饮管理、会展管理、外语等教学和科研功能,集中体现了现代化教学的最新成果,这对学院的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和外语等专业的实验教学课程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的成立,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也带动了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外语等专业的科学研究。

第三阶段 2010——至今

以专业支撑产业,培养师资,锻炼队伍,形成特色的指导思想。学院投资1400万元建立了三星级校内实习酒店,由旅游管理系负责经营管理,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学院对旅游管理实验中心进行整合和完善,新建了日本茶艺实验室、服务礼仪实验室,并在此基础上整合成立了东方文化实验中心。为了培养外向型人才,学院每年投入70万元建设了斯坦福英语学习实验室。2012年会展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旅游管理实验中心已经形成规模。此外,2012年旅游管理系又成立了区域旅游研究中心,实验中心发展成为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中心。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先后派出十多名老师参加培训,学习软件的使用与教学,探讨实验课程的设计与开发。实验中心先后开设了《饭店服务技能》、《导游业务》、《调酒理论与实务》、《茶艺》、《旅游英语》、《旅游服务礼仪》、《会展实务》、《会展营销与策划》和《展示空间与设计》等实验课程,这使得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旅游管理实验中心积极配合学院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充分发挥实验室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作用,在培养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并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实验教学探索出许多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近三年来,实验中心成员先后完成了校级精品课程 “饭店管理学”和“旅游法学”的建设;完成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会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的教研项目并荣获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完成了《以“就业”和“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的教研项目并荣获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成果奖;完成了辽宁省教育厅2009年度和2012年度辽宁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旅游管理专业本科课程体系构建实施问题研究》和《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研究——基于培养外向型、应用型人才的视角》;完成了辽宁省高等教育学会“十二五”高等教育科研课题《辽宁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例》;并先后承担和完成了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科研项目《我国东北地区与俄斯远东及西伯利恶亚地区经济合作模式和战略构想》、《基于旅游强省战略的辽宁省旅游产业竞争力研究》等50项教改和科研课题,发表了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省级论文130余篇,出版和自编教材10余部,参加国内学术会议5项。

实习酒店、语音实验室、客房实验室、中餐实验室、西餐实验室、酒水调制实验室,茶艺实验室,日本茶艺实验室、导游实验室、服务礼仪实验室、导游实验室、英语导游实验室、会展实验室的相继建成标志着一个完备的旅游管理实验中心已经形成。中心今后将延续东方文化实验中心和旅游管理实验室的发展方向,争取与各知名企业合作,继续扩大实验室的规模和数量,提升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外语等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水平,为培养更多的外向型、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的高素质人才而努力。